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王茵团队在《Radiology》杂志在线发表肺部超声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23 15:16:23 点击次数: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1日晨,《radiology》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王茵教授团队原创的“超声造影剂到达时差比鉴别诊断胸膜下肺部良恶性病灶(US Contrast Agent Arrival Time Difference Ratio for Benign versus Malignant Subpleural Pulmonary Lesions)”一文。《radiology》杂志自1923年由北美放射学学会(RSNA)定期出版以来,一直被公认为放射学领域最新、临床相关性和研究质量最高的权威杂志。是中科院分区1区的Top期刊,被誉为全世界影像医生的梦想期刊,2020年全新发布的影响因子已经突破了10分,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11.1分。

 

 

王茵教授团队的这项前瞻性研究前后历时三年,所有病例资料均来源于上海市肺科医院。他们聚焦于现有国际指南中肺部超声造影诊断指标存在的缺陷,基于目前所见报道中最大的数据量(902例),原创设计并验证了“超声造影剂到达时差比(US Contrast Agent Arrival Time Difference Ratio)”这一指标的有效性,在胸膜下肺部病灶良恶性鉴别中获得了高达91%的诊断准确率,尤其是对于垂直径>3cm的肺病灶,诊断准确率达到了97%。该研究凝聚了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全体成员的心血,研究从设计、组织实施、数据分析到文章撰写全部由他们自行完成,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医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毕珂参与了课题的全过程并为文章的发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一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肺部疾病超声诊断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与认可,同时也展现了超声技术在肺部疾病诊治中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有望成为X线、CT等经典肺部疾病诊断方法的有力补充。我们也期待这一原创指标能被纳入新的国际指南,并改写该领域的诊断流程与规范,期待着更多的同行了解超声技术在肺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价值,惠及临床,惠及患者!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