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郑加麟、夏骁寰团队发现肺动脉高压影响认知功能

发布时间:2022-07-31 14:27:04 点击次数:

肺动脉高压(PH)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肺血管压力逐渐增加的综合征。其特征是进行性呼吸急促、疲劳和生活质量下降,如运动不耐受、睡眠障碍、焦虑和抑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慢性心肺部疾病与炎症、氧化应激和线粒体功能障碍导致的认知障碍有关。据报道,肺动脉高压患者伴有炎症和脑血流动力学异常。然而,这些患者的认知功能是否存在障碍或异常尚不清楚。

针对上述问题,同济大学郑加麟教授和夏骁寰研究员团队使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MMSE)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问卷分析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肺循环科收治315例肺动脉高压患者和315例对照者的认知障碍表现,并研究了认知功能功能障碍与肺动脉高压发病风险、严重程度和临床恶化事件之间的关系。结果提示肺动脉高压患者存在认知障碍,该障碍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显著相关,MMSE和MoCA总评分可独立预测发病风险和预后表现。该研究工作首次发现了肺动脉高压疾病进展与神经认知功能变化间的关系,提出了肺脑轴复杂双向互作的重要理念,为肺动脉高压疾病诊断与治疗提供了新的靶标,并提示肺动脉高压患者认知功能异常早期诊断与干预的重要性

上述研究成果于7月2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论文的通讯作者为郑加麟教授、夏骁寰研究员,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袁平副研究员等)。

参考文献:

Ping Yuan, Jinling Li, Jianhui Liu, Hongting Liu, Sugang Gong, Lan Wang, Jinming Liu, Congcong Li, Yi Wang, Xiaohuan Xia, and Jialin C. Zheng. Cognitive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22 Jul 29. doi: 10.1164/rccm.202204-0726LE. Online ahead of print.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