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唯爱天使基金同济大学奖助仪式暨唯爱天使义工队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11 14:28:29 点击次数:


20131210日下午,第二十届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活动之2013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唯爱天使基金同济大学奖助学金颁发仪式暨同济大学唯爱天使义工队总结表彰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经纬楼三楼演讲厅举行。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长徐建平,医学与生命科学联合党委书记姜成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党委副书记刘淑英,唯爱天使基金主任杜建英,唯爱天使基金爱心企业家代表,复旦、交大、中医药等兄弟医学院校代表,校学生处、团委、勤工助学办、医学院领导以及来自医学院2013级学生,唯爱天使基金获助学生,唯爱天使义工队代表共计约2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颁奖仪式在爱的奉献歌声中温馨开场,“因为有您,爱在传递!”“唯有爱,才能让世界更美好!”。唯爱天使基金成立于200743日,由上海维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多媒体产业园创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孙德棣基金及有关社会人士共同发起捐赠设立,至今已经走过了7个春夏秋冬。7年间,唯爱以提高每万人拥有医护人员数量和质量作为神圣使命,促进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资助医学院校的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本科生继续读研,深入学习医学专业知识;鼓励学生毕业后到西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鼓励护理专业毕业生奔赴护理岗位,提高医护比例;致力于全科医师、住院医师和中医传承人才的培养。

    2007年起,唯爱天使基金在我院设立唯爱天使奖助学金,奖助学金为跟踪资助式。七年以来唯爱天使基金对同济大学医学生共计奖励资助879人次,2929000元。截至201310月,唯爱天使基金已奖励资助医学生5376人次,他们是:医学本科生2458人次,医学本科毕业后升研升博1009人次、到西部58人次、到市郊基层96人次、到护理岗位100人次,全科医师学员1057人次,优秀住院医师598人次。

    本次活动将唯爱奖助、义工总结表彰、新生授白大褂仪式相结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唯爱天使基金奖助仪式。由上海慈善基金会领导、唯爱天使基金管委会领导、爱心企业代表和同济大学领导为医学院2012级新一批受唯爱奖助的25名同学颁奖。

    唯爱本科奖助学生代表,来自医学院12级临床医学七年制的李磊同学发言,他谈到是通过唯爱天使义工队的活动认识了唯爱,接受了唯爱的资助。唯爱所给予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20112012年连续二年被评为优秀住院医师的来自华山医院皮肤科医生原同济大学07级研究生毕业生王上上同学也做了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唯爱天使基金的感谢和对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培养的感恩。

    由唯爱天使基金委员单位上海凡高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支持指导下于2012年底揭牌的同济大学凡高创意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张语珊同学也对工作室1年来的工作活动情况作了总结,并发布了《同济大学凡高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show》为一群富有创意热情和自身专业成长内驱的在校医学大学生在唯爱和工作室的支持下创新思路,为设计兴趣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同济大学凡高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show》下载地址:http://med.tongji.edu.cn/article.asp?article_id=7352&category_id=181

    随后,由唯爱委员单位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邢宇辉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专题演讲:《职场要素之学习能力》,他说:“学习能力的培养是终身的,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也是一样”获得了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更为大家的未来职业规划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长徐建平致辞,感谢唯爱的同时也对对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意义作出高度的肯定。他提出医学生的医德教育,是高等医学院校培养学生的重要任务之一。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如何,不但决定了他们能否成为一名真正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医术精湛、医德优秀的人才,而且直接影响着我国医疗卫生部门的水平和质量。唯爱的出现不仅为贫困医学生雪中送炭,给予经济上援助,同时还借助创意工作室、唯爱义工队等平台拓展医学生综合素质和医德、医风的培养。 “爱的传递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爱的温馨也将温暖着大家”,他号召同学们一起加入爱的传递者这个美好的大家庭。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中,“同济大学唯爱天使义工队”队长潘莹莹同学和大家分享了项目组在过去4年中的付出与收获。4年中,义工队创立了“济· 城市人,城市健康”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共计义工200余人,5000余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先后设立了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支队、附属同济医院支队、附属东方医院支队、附属肺科医院支队、同济大学沪北校区支队,具有良好的、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基础。在开展健康科普、义诊等公益项目上有充足的经验。总结中,重点回顾了“医务社工”、“敬老院”、“开望留守儿童”等项目组特色活动开展的情况,他们展示的每张照片记录下的活动都承载着同学们回馈社会的爱心,也是我们同济大学医学院活动成果扎实的表现。随后,大会表彰了“唯爱义生,有我相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个人,并给新一批义工代表颁发了义工证。(唯爱天使义工队成果集)。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党委副书记刘淑英致辞,对本次奖助仪式暨义工总结表彰会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肯定。她表示: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是“乐己”。聚焦传播慈善文化、凝聚慈善爱心、传递慈善温暖、促进慈善诚信,让“蓝天下的至爱”播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主题报告和授白大褂仪式。来自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的龚晓明教授给我们做了主题报告,从讲述他自己在协和从医苦读的故事开始,告诉我们:“学医最重要的在于坚持,做一名医生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服务的心”,字字真切,让我们体会到,他作为一个好医生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随后,与会医学院领导及医学专家为2013级学生授白大褂,并且举行了庄严的医学生宣誓仪式。

    “热腾腾的播撒,蓝天下的至爱,人世间最美丽,是生命的光彩”相信这批同济医学人更加坚定自己不断向前的步伐,努力学习,不负社会众望,并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需要的人,让正能量继续传递,让中国梦闪耀!

 

\13级张晓申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