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论坛 >> 正文

“第二届裘法祖医学论坛”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09 10:36:53 点击次数:


      6月14日下午, 同济大学医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裘法祖医学论坛——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及干细胞基础研究”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举行,以此纪念裘法祖院士逝世两周年。
      上海同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同济医学院院长冯友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领导、同济大学医学院领导及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与干细胞基础研究”领域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的专家、教师、学生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分上午、下午两场,由同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建枝教授、王伟教授,及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共同主持。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首先致辞,并代表学校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举办“裘法祖医学论坛”目的就是弘扬裘法祖教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和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我们纪念裘老,要从为医、为教两方面进一步思考,弘扬裘老的高尚医德医风,从更深层次认识教育,从人的生存价值、生命意义的高度上认识高等教育。裘老是我国的大医、大师、大家,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骄傲,我们两校为共同拥有这位师长而骄傲。为把这位师长的精神和典范传承下去,今后两校将每年定期轮流举办该医学论坛,相信这一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和纽带必将对加强两校的传统友谊,对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产生重要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致辞,表示今天在这里举办第二届裘法祖医学论坛,是为了再次深切缅怀饱誉全国的医界泰斗裘法祖院士,缅怀其崇高医德,光辉的一生,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岁月里,为祖国的医疗卫生、教育、科研事业,为我国现代外科学的创立和发展建立的不朽功绩。并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其的研究和探索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本次论坛不仅弘扬裘法祖教授的科学创新精神,更是为两校间搭建起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以此为契机,为推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和干细胞基础研究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会上,龚非力教授追忆裘法祖院士,回顾裘老半世辉煌的传奇和让后人铭记终身的妙手仁心。之后,黄士昂教授、王建枝教授、郑加麟教授、梁华敏教授、王伟教授、康九红教授、李和教授、朱伟东教授、陈建国教授、丁玉强等来自国内十一位知名专家,就“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及干细胞基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作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裘法祖论坛”,不仅仅享受到是一场“科学”的盛宴,更是一场“人格”的洗礼,裘老的不骄不矜,平淡自然、他的科学态度、技术特色、道德情操和人格风范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人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裘老的“做人、做事、做学问”三做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国家、社会和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同济大学校长裴刚院士开幕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致辞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彤教授主持论坛


追忆裘法祖院士-龚非力教授


黄士昂教授报告《肿瘤干细胞与生物靶向治疗


王建枝教授报告《老年性痴呆的研究进展


郑加麟教授报告

Development of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iPS) and iPS derived neural cells from astrocytes: Potential application to Parkinson’s disease


梁华敏博士报告《中药对干细胞想心肌细胞分化的影响


王伟教授报告《细胞周期性疾病与神经系统调控


康九红教授报告《组蛋白乙酰化修饰与神经系统疾病


李和教授报告《泛素-蛋白酶体系统与亨廷顿舞蹈病


朱伟东教授报告《IGFBP-4 is an inhibitor of canonical Wnt signalling required for cardiogenesis


陈建国教授报告《神经系统疾病药物治疗新靶点:突触可塑性


丁玉强教授报告《中枢5羟色胺与精神类疾病


学生提问


同济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联合党委书记  姜成华教授致闭幕辞


“第二届裘法祖医学论坛”各位领导、专家合影


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


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