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医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2020-08-05 11:21:29 点击次数: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7月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7月31日,同济大学组织召开线上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医学院师生参与并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就研究生教育展开热议。


   

   



   

   

医学院院长郑加麟教授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让他更加意识到优秀人才在医学专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重视医学文化、珍惜医学传承,是同济大学医学院一路走来得以快速成长与稳定发展的根基。研究生导师需以高尚的师德师风、严谨的科学精神为学生做好表率,引导研究生发挥出专业所长;学生则需以审慎的科研态度、执著的学术追求在医学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目前同济大学医学院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与机遇,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在医工交叉、医学创新转化研究工作中同舟共济,共同建设同济医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表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事业的根本命题。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所有人认识到医学教育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同济大学医学院将始终秉承着“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高层次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结合沪西医学校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将师生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区域需求和学校发展相结合,为打造新的沪西环同济医学健康产业园区谋篇布局贡献力量,为健康中国事业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突出了研究生教育在我国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是推动我国迈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在医学领域内也是如此。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们需时刻牢记总书记指示,打造具有同济特色的本研一体化培养体系,为祖国医学事业添砖加瓦。


   

   

   

   

医学院副院长王平表示,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同济大学医学院也会尽其所能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此,同济大学医学院会进一步统筹好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努力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操守,努力为国家发展打造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


   

   

   

   

医学院副院长成昱表示,医学研究生教育具有特殊性,必须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紧迫性,树立使命感,强化改革意识,突出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严格管理,在培养目标上需要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医学难题和前沿领域,积极推进本研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新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急需的高层次医学人才。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表示,医学教育承担着为维护人民健康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在构建研究生育人体系过程中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得以丰富成熟、完善创新。形成了学院、学校、国内、国际逐级进阶式的创新性培养育人平台,打造衔接从研究生到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人才资助计划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所需的“医教研”三重能力制定培养提升方案。医学院与各附属医院深化医教协同科教融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催人奋进。医学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健康中国”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医学科研创新的重要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将始终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力优化医学研究生教育机制,完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培养具备“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综合素养和能力,能够解决临床疑难问题、引领学科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的拔尖卓越医学人才。


   

   

     

     
医学院老师安毛毛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呼唤我们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拔尖卓越人才。作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医学研究生教育应该顺应时代需求,适应国家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我们要把提高科学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目标,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学人才。      

     

     

     

     

医学院老师沈辛酉表示,科教兴国战略、“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实施,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的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培养卓越医学人才工作的信心。作为教务工作者,应扎扎实实地推动医学院各项研究生工作的开展,努力造就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做好教务工作。


   

   

2019级硕士研究生韦雪燕表示,作为一个基础医学专业的研究生,通过这次疫情,我深深体会到,任何技术的进步都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推进,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阶段,正迎接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与挑战,作为后浪们,我们更应认清新时代的新形势、新需求、新责任、新使命,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创造力的青年科学研究者,创造出实实在在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将研究成果播撒在中国梦的道路上,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伟表示,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高校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本着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同时秉承创新精神,立足于研究领域,探索新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朝着社会需要的方向努力完成各项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力量。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婉倩表示,经历了2020一场严峻的疫情攻坚战,我们更能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研究生培养无疑是为国家科技添砖加瓦,促进人类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现在是科研的入门者,相信我们扎实的研究工作会为未来的科学事业奠定基础!


   

   

   

   

2019级博士研究生窦云霄表示,研究生教育是造就未来高层次人才的最高国民教育形式,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构筑起了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地。同济大学医学院始终致力于打造创新性培养育人平台,培养医学人才的“医教研”三重能力。作为一名在读医学生,深谙责任与使命。尤其是经历重大疫情攻坚战的我们更是珍惜机会,心系家国,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18级博士研究生徐陈昊义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的主力军,身上更是担负着科技强国、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和责任。2020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医学研究生也结合自身专业,或在实验室内进行科学实验研究,或踊跃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医务人员的后备力量,我们医学院研究生定将牢记“精诚济世,明道致远”的院训,在科学研究和临床工作的道路上奋勇拼搏,为中国卫生事业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