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沪西校区“垃圾分类”主题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1 15:38:42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教育,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沪西校区正全面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及劳动实践。10月19日晚7点,“垃圾分类”主题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沪西校区第二教学楼举行,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谭武、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林秋琴、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百余名同学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谭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劳动实践的意义。他谈到,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是上海走在全国前列的一项活动。垃圾变废为宝,分类是第一步,而每个人的一小步,又是践行垃圾分类的一大步。对新时代的同济学子而言,在参与垃圾分类实践的过程中,不仅须将垃圾分类准则了然于胸,更须将其作为良好习惯,严于律己,坚持贯彻。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是希望我们通过站好每一班岗,在督促别人的同时也教育自己。通过亲身行动,理解学校良苦用心,也为建设美好校园贡献个人力量。谭武老师着重强调,“垃圾分类”教育实践绝不是“一阵风吹过”,我们要杜绝面子工程,踏实站好每一班岗,分类精神应不断进步与发扬。

F5E8

根据沪西校区实际情况,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林秋琴老师从“知行结合”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讲解实践教育的具体方案。从“知”出发,学校将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题班会以及垃圾减量活动——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既要分类,又要减量。从“行”考虑,以支部为单位,党员和学生骨干起模范带头作用,安排好上岗工作,引领同济学子用双手创造美好环境与和谐校区。呼吁每个同学从自己做起,把这片土地当作自己的家,为建设美好的沪西校区添砖加瓦。

1104C


为了上岗工作的顺利开展,医学院辅导员马星宇老师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并强调防疫及安全的重要性。马星宇老师完整列举出一天内可能产生的垃圾及其相应分类,在增加同学们代入感的同时也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希望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从自身做起,才能感染身边同学共同行动,宣扬垃圾分类精神,践行垃圾分类行动。

F4C3

20级肺科博士班史金鹏作为党员志愿者代表发言,号召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学生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敢于奉献,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位党员贡献一份自己的光和热,定可点燃璀璨光明,扩大学校文明实践的影响,推动社会整体进步,为提升国民素质、提升国家形象、改善生活环境作出表率。

130D1

仪式的最后,谭武老师为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授牌,林秋琴老师为投入劳动实践的学生骨干分发志愿者服装。最后各位领导老师与学生骨干合影留念,宣告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劳动实践活动也从当晚正式开始。


垃圾分类,做在当下,利在千秋。一次活动会有结束的时候,而垃圾分类应当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社会行为准则,长期且长久地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只有人人愿分类、会分类,才能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的事情。扔垃圾是小事,环境是大事,大事要从小事做起。我们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将垃圾分类视为一项需要传承的行为,就从现在做起,从我们这一代人做起。

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只要人人都有这样的信念,并不断努力,我们必将拥有更加美好干净的家园。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