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吕立夏教授走进社区,引导学生领悟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0-11-18 20:12:32 点击次数:

1116日晚6点,同济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吕立夏教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四平路校区西南十楼给同学们带来了创新思维与医学的精彩讲座。


首先,吕立夏教授引用葛均波院士和王辰院士的话,向同学们讲述了创新思维对于一名医学生的重要性,引发同学们对于创新的思考,紧接着就创新思维的定义以及如何创新展开了具体论述,她提出,创新就是和别人看同样的东西却能想出不同的事情,就是要突破思维障碍。



随后,她介绍了克服思维障碍、实现创新思维的方式和方法,如多向思维、逆向思维、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法、六项思考帽、核验表法等,呼吁同学们学会综合运用多种思维方式与方法去全面思考问题,并分享创新创业项目与优秀科研成果的实际案例,带给同学们启发。


最后,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困惑,吕立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和解答。她希望同学们要树立信心,善于运用同济的跨学科平台,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课程与活动,不仅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同时也要付诸于实际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