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健民老师走进社区,谈谈如何让人生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0-12-23 18:56:45 点击次数:


1216日晚6点,同济大学沪西校区管委办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健民老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与十多名学生在沪西校区1号宿舍楼党建活动室一起畅聊如何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吴健民老师分享了过往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的五个方面,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逐步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有意义的人生?马老师谈到,当下社会,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最关键的在于精神层面的共鸣,更多人追求的是情感支持以及精神鼓舞,当为大多数人的利益努力工作时,就是在走向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人生。


接着,吴老师列举了古往今来科学家、医学家、教育工作者等奉献自己、服务他人而名垂千古的事例,他们秉承着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的信念,努力奋斗、不怕牺牲,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前进与发展。正如雷锋生前日记所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还讲到,人生的快乐有很多种方式,帮助他人、被他人需要是一种可以被无限放大的快乐。同学们深受鼓舞,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奉献自己、救死扶伤、服务社会。


最后,吴老师讲到综合能力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一个人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更要全面发展,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的三观,执着追求,终身学习,才能让专业知识更好地融会贯通,实现人生价值。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长远目标,不要计较眼前得失,不断完善自身本领,树立为他人、为大多数人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次讲座以人生如何更有意义为主题,内容丰富,气氛轻松,不仅让同学们对人生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同学们未来的人生规划产生了深刻启发。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