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走进沪西校区“社区讲堂”,畅谈同济人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1-04-09 10:35:13 点击次数:

 

14E56

4月7日晚,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走进沪西校区“社区讲堂”,以“百年同济,梦自医始”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医学院240余名学生畅谈同济人的家国情怀。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谭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CEE2C

活动伊始,冯身洪讲述了同济大学在战火纷飞中辗转西南,经历了六次搬迁,从吴淞到李庄,日本人炸毁一座座同济师生学习的校舍,却消灭不了同济人绵绵不断的家国情怀。他讲到,搬迁到李庄之时,医学院的唐哲教授、杜公振教授等人就曾及时发现学生食物钡中毒的根源,确认是因当地食用盐含钡量超标所致,为当地流行多年的地方病制定了相应的预防和治疗策略。百年同济历尽沧桑,一代又一代的同济人前仆后继,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进步无私奉献着。

16B41

百年同济,梦自医始;初心如一,牢记使命。复兴同济医科是几代同济人的使命与责任,从同济大学前身“德文医学堂”到同济医学整体迁往武汉,从与上海铁道大学合并、重建医学院到如今同济大学医学院各项成绩跻身全国前列,冯身洪向医学院同学们介绍了李国豪老校长与同济历届领导班子为恢复同济医科做出的艰苦努力。
如今,同济大学医学院经过20多年的飞速发展,学科排位持续攀升、高层次项目连年上扬、高水平论文喜获丰收、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大幅增长、高等级基地平台数量倍增、附属医院规模逐渐扩大、学科人才水平整体提升。这一路的发展过程,彰显了同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这一份坚定的初心使命,感动着每一位同济人。

1927A

冯身洪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对于同济医科的发展规划及战略布局。他指出,未来沪西校区将聚焦于医学发展,成为促进培育医学教育科研培训的高地、区域融合产学研转化的高地和医院临床科技创新的高地。目前,学校正致力于将沪西医学园区打造成为高水平、智慧型、国际化、多功能、大协同的国际化智慧医学园区,此项工作已经被纳入上海市及普陀区的发展规划中。他对医学院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医学院发展的关键时点,以同济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面对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挑战,为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创新与复兴共同努力。
随后,冯身洪来到学生社区1号楼党建活动室,在学生社区中和同学们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为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同济医学和沪西校区的建设发展充满期待。

21CEA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