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骞老师走进沪西社区,畅谈国家安全战略

发布时间:2021-05-27 14:21:55 点击次数:

5月25日晚6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骞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沪西校区1号宿舍楼党建活动室与医学院研究生畅谈“国家安全战略”相关话题。

刘教授结合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向,立足于亚洲新安全观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与新主张,多维度诠释了中国周边安全战略,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刘教授首先分析了国际战略形势,提出了当前国际战略形势的三个基本特点:一是世界总体和平态势可望维持,但国际安全环境日益复杂化;二是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探寻新发展模式任重道远;三是全球性问题与治理赤字并存,全球治理改革是大势所趋。刘教授通过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我国面临的外部和内部安全问题,重点就中美关系、中国周边关系、国际国内形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同学们在现场与刘骞教授进行了互动,提出了关于国家安全的相关问题,刘教授现场作了回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同学们通过聆听讲座,对国家安全的含义、地位以及每位公民担负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了深入了解,并深切体会到国家安全在国家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充分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丰富内涵,增强了国家安全法律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