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脑与脊髓临床研究中心冠名研究人员入选公布(第二批)

发布时间:2021-09-17 16:56:55 点击次数: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同济大学起源于医学。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办了“德文医学堂”。历经百年沧桑后,在新世纪之初, 同济大学重建医学,走上医学复兴道路。二十多年来,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科学研究加快进步,国际交流蓬勃发展,医学学科整体水平已跻身全国医学院校的前10%。

同济大学脑与脊髓临床研究中心是同济大学四大临床研究中心之一,依托于同济大学医学院,研究范围包括脑科学基础科研及临床转化、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脊髓损伤及修复等。现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4人次,国家杰出青年3人次,国家四青人才5人次等,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数每年递增;获批专利数十项;围绕脑功能与脊髓损伤等研究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为进一步提升同济大学脑与类脑科学及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一流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神经发育、神经环路、孤独症、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队列研究和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等研究方向),对接国家脑计划,切实提升我校脑与类脑科学研究水平,经五位国外一流高校的资深神经科学家对申请者的科研课题和学术成果以及科学贡献综合评定打分,由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现公布第二批入选科学工作者。


卓越冠名研究员

  

施剑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纳米科学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首批“百人计划”入选者(199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纳米专项首席科学家,曾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制备科学,烧结理论,结构陶瓷高温可靠性评价透明陶瓷等研究(1983-2005),现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与环境应用;介孔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剂等方面的研究(1998至今)。发表杂志SCI论文500余篇,SCI他人引用48,000余次,H-index为123,并被Thomson Reuters选为2015至今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1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2008,2014)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一项等科技奖励。另获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5)、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奖励。

 

 

冠名研究人员

 

 

 

 

 

 

 

 

 

程黎明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骨科主任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骨外科带头人、同济大学脊髓脊柱损伤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脑与脊髓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上海市科技精英” 、“上海市领军人才”、“新一轮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医苑新星”等人才培养计划;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8项,科研经费数千万元。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Nature、Cell、Nature medicine、Cell Stem Cell等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中华核心期刊30余篇;主编著作3部,参编著作10余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奖金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近年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多项荣誉。

 

 

 


 

 

 

 

 

 

 

 

 

靳令经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院长

主攻运动障碍诊治及神经康复研究,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神经调控环路多个新型干预新靶点,创建中枢调控及外周干预新技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26项;主编或联合主编著作6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Struct Mol Biol》、《PNA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1篇,其中SCI文章42,获国家专利25项,转化2项。担任国际国际帕金森病及相关疾病协会常委、中科院JCR康复I区《Neurorehabilitation and Neural Repair》副主编。

 

 





张青锋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分子寄生虫学”课题组长,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下,聚焦恶性疟原虫感染引起的脑型疟发病机制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脑型疟疾的关键调控因子RNaseII及其作用机制,相关工作陆续发表在Nature、Cell Host Microbe、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mBio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学术任职: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F1000成员等。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