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开展首届科普建设培育项目评审,确定5项重点资助项目和10项立项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15 16:24:45 点击次数:

“我们打算推出12期骨肿瘤筛查与康复科普专题,希望让更多的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对标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计划,我们以视觉健康与近视防控为主题推进科普短视频制作”“希望建设乳腺癌术后康复护理科普小剧场,与病友们一起携手遇见最美的自己”……近日,来自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医院首届科普建设培育项目评审会上一次次表达开展健康科普的初心与决心,以科学研究的精神对待健康科普工作,期望能够采用更多全媒体方式实现医学知识的传播。

 

 

不是简单写一篇科普稿,不是简单做一次健康讲座,针对怎么做好健康科普开展科学研究,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率先尝试。推进科普建设培育项目申报通知发布后,得到医院学科专家的积极响应,医护人员纷纷报名,项目申报人中不乏多名学科带头人和高级职称专家,大家怀着热情撰写科普计划。通过前期初评与专家函评,最终医院从31项申报课题中遴选出15个项目进入到现场评审环节。

 

附属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自去年10月推出“十院科普官”品牌项目以来,目前已吸引了全院88名医护人员加入科普官队伍,由此影响辐射的科室和团队还在不断增加。一年来,围绕着“选—育—管—用”的培养理念,医院对科普官进行全周期的能力培养与品牌打造。新一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在科普育人这个方向有所突破,通过将科普项目培育与科普训练营有机结合,让致力于健康教育工作的医务人员在科普官平台中有更多获得感和成就感。科普建设培育项目让医院的科普专家们对自身及团队的科普建设工作有了更加明晰的规划和设计。

 

在现场评审环节,科普官们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编排情景剧、撰写图文稿件、拍摄系列视频,大家用高质量的科普规划建设与丰富的形式载体共同描绘出医学健康的蓝图。最终评审产生了5项重点资助项目和10项立项资助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年初,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率先组建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委员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公益性为主导,相继开展“首席科普官”遴选、首届“科普训练营”和“科普建设培育项目”等活动,从制度内环、组织中环再到实践外环,形成多维度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生态体系,旨在不断加深科普建设内涵质量,让十院科普官们从科普理念到科普能力得到系统培训与提升,让医生行为重塑,从治病走向防病。

 

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亟待推动高质量科普建设。附属十院将以高质量科普建设为目标,以公众需求、百姓热点为导向,强化科普品牌,推动人才建设,不断提升公民健康素养。(文/陈磊磊  图/石庆)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