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举办2021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3:31 点击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导师业务和思想政治素质,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917日,同济大学医学院以ZOOM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研究生院李兰副院长、章小清副院长,医学院曾盈副书记、成昱副院长等围绕研究生导师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医学院120余位新任导师及各院系教务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成昱副院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李兰副院长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我校学科和专业的基本情况,并从学位制度、研究生培养体系、学位审核管理体系、学位授予审核体系、学位论文抽检、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和导师工作等方面对医学院新任导师们做了系统讲解和具体要求。

研究生院章小清副院长指出,研究生导师应时刻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在学生成才路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严把关,细致参与。导师既要经常性督促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科研活动和专业实践,避免学习止于言谈,回归学术的使命;又要保持对学生生活状态、心理状态的关注,及时回应学生在生活、心理方面的需要。

医学院曾盈副书记从德育工作方面对新任导师进行指导。她从新要求新挑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日常思政与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导学思政等五个方面,描述了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德育培养的挑战,勉励各位导师以身示范,将人文关怀带入研究生培养过程,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做好研究生人生的领路人,培养出有专长、精业务、懂情怀的全面人才。

医学院成昱副院长从医学院导师招生资格认定、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学位博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全过程,强调了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环节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和环节,希望每位导师都可以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心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

此次培训前后,新任导师们以网络答卷的形式通过了两次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知识点测试,并通过线上互动答疑环节梳理了相关工作难点,增进了对教育与培养过程的系统了解。新任导师们在会后广泛肯定本次培训会的组织与成效,表示将履行好导师的责任与义务,努力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为推动学科发展和培育医学人才而奋斗。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