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11:12:40 点击次数:

2021108日下午,我院召开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医学院党政领导、本科教务委员会委员、院系负责人、行政各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医学院与附属医院教学办老师及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主持。

 

杨文卓副院长介绍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精神,希望通过本次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广泛凝聚共识、聚力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医学人才。

 

郑加麟院长作了《同济大学医学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从国家指导意见、学位学制体系改革、人才培养定位、美国和中国临床医师培养体系及同济大学医学人才培养计划做了深度的阐述和分析。

各附属医院及护理学院(筹)分别作了医学类顶级专业和标杆专业调研及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对标顶级专业肯定了我们的优势,也发现了我们的不足和差距,并从存在的问题、原因的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与会老师围绕临床医学专业、康复物理治疗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验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教学管理、大类培养、课程设置、课程考核、学生实习、教师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角度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鉴于医学学科的特殊性,部分老师建议学校应在招生、人才培养上给予学院更多支持,针对医学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行探讨和论证,确保在教学内容、技术手段等方面能够充分保障交叉培养模式的开展。

 

郑加麟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要继承同济文化,重视医学教育,有防范、有措施、有行动,全方位支持医学教育发展。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要立足于医学学科特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发展有特色的同济医学。

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全校上下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凝聚提振精神、内涵发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学院积极响应并扎实推进该项工作,下一步将围绕大讨论的建议意见,着手规划专业学院在一线育人工作上的建设举措。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