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旭东教授走进沪西社区,师生共话研究生与导师的相处之道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1:07 点击次数:

 

1130日晚6点,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旭东教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生乐A区党建活动室与医学院同学们探讨“研究生与导师如何相处”的话题。

 

赵旭东教授谈到,研究生与导师之间要建立良好的关系,其中导师对学生的倾听是非常重要的,很高兴借驻楼导师活动的平台来倾听同学们想要了解的知识和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分享了自己从医多年的故事,其实大众对精神病人存在误解,认为他们具有攻击倾向,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精神病人都不会主动攻击医生,他们只是因为外界的歧视而与周遭的一切显得无法相融,因此作为精神科医生,应当以友好、平等的态度去对待患者,让他们内心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从而积极配合治疗。

 

针对当下研究生精神压力过大的问题,赵教授认为,适当的压力是人生前行道路上推动我们进步的必要动力,如果一个人从来不经受压力,那么他很难取得较为优秀的成就,但过犹不及,如果压力过大,压力持续时间过长,也会给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正确平衡生活和学习,是我们克服压力和困难,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赵教授提出,精神医学相比于一般的临床医学,更加强调医者具有人文素养,在工作之余,要回归健康人所处的世界,恢复自己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下一次工作时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赵教授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学习中的压力,好好享受学习新知识、丰富自身知识体系的快乐。赵教授在《当自我来敲门》一书的封面题写赠言,赠与同学们共览。

 

此次驻楼导师活动,同学们对精神医学的了解更加深入,也掌握了一些与导师之间沟通交流的妙招以及调整自身情绪的方法。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同学们也能将这些小技巧小知识学以致用,努力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优秀医生。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