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庄育刚老师走进沪北社区,与医学生们分享急诊的学科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29 16:40:20 点击次数:

1223日晚6点半,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庄育刚副教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沪北校区第二宿舍党建活动室以“立足学科本质,发展学科特色——十院急诊的学科发展之路”为题,与医学院同学们展开探讨。

 

庄老师介绍了急诊医学的简史,并指出国内外急诊医学的发展历程相似,基本与战争或传染病相关。他以流感为例,通过图表直观地展示了学科的诞生及其迅猛发展,介绍了急诊医学的范畴,主要领域以及发展前景。

 

庄老师分享了十院急诊科发展之路——从起初的人手奇缺、环境简陋到现如今人才济济、急诊量抢救量稳居前列、技术体系完善、救治理念先进、科研项目丰富。在15年的发展中,成功完成十院急诊科室布局,从一体化平台到急诊学科建设到特色中心化建设布局,从专业到功能的转变,体现了学科发展的进步。

 

庄老师强调了急诊科研究生的培养原则:医德为先,品德和情怀一致;临床优先,科研来自于临床;技术第一,理念和技术匹配;和谐发展,个人和科室协同;辛勤付出,工作和娱乐调剂;医护一体,临床和护理同步。最后,他勉励同学们,“顺风不浪,逆风不怂”。

 

通过本次驻楼导师活动,同学们对急诊医学科的领域、技术、现状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相信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同学们可以牢记庄老师强调的品质,提升专业技能,为医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