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风雨同舟携抗疫,共济时艰显担当——同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13 23:29:45 点击次数:

2022年3月,热闹繁华的上海被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整个城市忽然被按下了暂停键。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同济大学随即实施了封闭管理。面对这场突发性强、病毒传播速度快及隐匿性强的疫情,实验动物中心认真贯彻党中央、上海市及大学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政策方针及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校领导对中心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坚持防疫政策的同时,积极协调物资通道,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班子更是倾力支持,郑加麟院长综合协调,全力争取外部资源;张军书记坐镇值守,高效维持内部工作;中心全体员工主动留守,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我们的使命、担当以及专业能力全力保障了60000余只宝贵实验动物的安全,默默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坚守岗位,服务科研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但是拥有高度责任心的中心员工们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主动要求留在中心,全力协助课题组完成动物实验技术操作、模型动物繁育、保种等工作。所有基层员工驻守在中心大楼,负责每日照料实验动物,每天巡查实验动物设施设备,保障科研工作不断线,确保实验动物状态正常。

中心员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不能进校的实验人员耐心沟通,帮助课题组解决实验动物分笼和相关动物处置问题,尽最大努力缓解课题组不能到校导致的焦虑心情,减少疫情对实验人员科研进展的影响。

受疫情交通管控影响,全市实验动物相关单位均面临耗材持续供给的巨大困难,采购工作困难重重。为筹措物资保障动物生存,中心采购员不断与多方供应商及相关防疫部门联系沟通,终于落实了饲料、垫料、消毒剂等物资配送问题。根据防疫要求,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送货车辆不能进校,物资以无接触的方式卸在校门口。中心员工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对每件物品无不遗漏进行表面消杀、静置后,一箱箱转运入校,悉数入库备用。累计完成470多袋重达7吨的垫料、300余箱重达6吨的饲料等物资的清点和搬运。

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工作小组举行线上工作会议

合力搬运饲料、垫料

深夜清运实验动物脏垫料

配合防疫,安全管理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溯源工作,中心采取实验错峰预约制,及时调整饲养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的部署安排,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启动楼宇长—楼层长—饲养室长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

勇担使命,志愿在前

在全力保障并完成中心日常工作之余,中心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封校初期,他们化身物资“摆渡人”,协助发放抗疫保障物资送到师生们手中;他们是校园“协管员”,参与核酸检测协助校园秩序引导;饭点,他们变身为校园里的“外卖员”,把一份份热乎乎的盒饭送进学生公寓;他们是实验室的“搬运工”,物资运输人手不够,他们一马当先,将盛有4700升液氮的液氮罐运到各实验室,成为运送实验物资最后一百米的中坚力量;他们也是校园中的“安全员”,参与沪西校区健康观察点的管理工作,抓实抓细返校教职工、就医返校师生在健康观察期间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沪西校区第一道安全防线。他们还不畏艰险,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进入医学院大楼进行消杀工作。面对潜在的工作风险,平日里实验室的教师们躬身践行了立德树人的使命。


同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动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勇担责任、践行使命、闻令而动、无怨无悔,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服务科研的第一线,与全校师生同心战“疫”,用坚守与奉献全力打赢这场实验动物保卫战。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