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5 17:00:08 点击次数:

6月30日下午,同济大学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院士、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沪西校区管委办主任徐纪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海滨、学工办老师以及部分毕业生在沪西校区小礼堂出席典礼,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医学院副院长王平以及来自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党政、科教处领导为2022届毕业生们在云端送上寄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主持典礼。

典礼在毕业生们制作的毕业献礼——《破浪》mv中拉开序幕,“你我扬帆将航,身披同济荣光,乘风破浪,向着海的方向”,歌词的字里行间都是对母校的不舍,曲中的婉转悠扬都是向未来的希望。



典礼伊始,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并奏唱国歌,开启这庄严又充满纪念意义的时刻。

陈义汉院士向同济大学医学院2022届的毕业生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娄永琪副校长在视频致辞中谈到今年疫情期间与医学院结下的特殊缘分,毕业季送给大家三句临别赠言:一是,要有积极的态度。态度比能力更重要,积极的态度,一定会让你看到更多的发展可能。二是,要有追求的梦想。希望大家走出学校,依然追求卓越,扎实地做好每件小事,量变达到质变,有价值的能力往往要通过很多看似无意义工作的积累来完成的。三是,要有高贵的风骨,在道德品行、使命担当、知识实务方面都要有君子之风,勇敢肩负起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不断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的同济美好与同济感动。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作了题为《你们拥有无限的可能》的讲话。他给同学们讲Post Graduation Year,即毕业后的年华如何度过。 他提出了三点嘱托:第一,困难Problem就是机会。一个人对于“逆境”的态度,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其成就的高度,那些值得怀念的人生经历,正集中在那些曾经让你觉得困难的事情上。第二,给予Give就是获得。给予和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作为同济医学人,我们肩负着“同济天下”的使命,要心怀大爱,更多地去奉献,去承担更大的责任。第三,年轻Young)就是财富。年轻的你们身上有着无穷的创造力和可能性,在最敢做梦的年纪去做梦,在最无所畏惧的年纪勇往直前,你们拥有最无限的可能。

医学院副院长王平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大家,将自己的奋斗方向与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在毕业后的工作、社会实践中,心系家国,肩负起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只有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才能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适应层出不穷的新理论、新方法,找到各种新出现疾病的治疗方法;提升心理韧性,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挑战,才能够让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久。

同济大学五四奖章获得者、本科毕业生代表汪洋同学发言。他说,在同济大学医学院,一脉相承的榜样力量给予他追求卓越的勇气,崇尚科学的学术氛围给予他革故鼎新的志气,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给予他立己达人的正气。脱下这毕业的盛装,带着同医人的荣光,将继续奋勇向前,在大好青春一展鸿鹄之志。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博士毕业生代表刘振川同学在视频中谈到,作为医学生,要坚守理想,那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源泉;要坚守情怀,时刻不忘“以病人为中心,尽心尽职为患者服务”;要坚守责任,“扬青春之帆,怀济世之情”。

来自也门的MBBS毕业生夏帝也从遥远的国度向学院发来视频。他说,在同济留学的经历,让他发现榜样就在身边。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

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靳令经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说,从学生到校友改变的只是称呼,不变的是永恒的同医情谊。希望同学们在走出象牙塔后,能不断提升自我的素养和境界,勇担时代使命。

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向分管医学的副校长陈义汉院士汇报毕业生情况(184名博士研究生、272名硕士研究生、198名本科生)。陈义汉宣布准予授予学位。随后,典礼现场的2022届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依次上台,由学校、医学院领导一一绶带、颁发学位证书及拨穗,并合影留念。

F63EB

14D1C

同济大学医学院全新标识由娄永琪副校长设计。四月中旬,娄校长来到沪西校区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与医学院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繁忙的防疫工作之余,娄校长与郑加麟院长、张军书记及医学院班子成员们多次探讨医学院未来发展愿景。在封闭管理期间,医学院迎来了同济大学115年校庆、入选国家精品医学院等众多喜事,同济医学正迎来新的大发展局面。大家一致认为,新百年、新校址、新战略、新征程,医学院需要有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以纪念同济百年医学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标识传承了原标识的基因,保留了最具代表性的体现同济医学特色和历史的蛇杖、龙舟、盾型等元素,象征着同济以医起家,传承“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向着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奋力拼搏。将同济大学成立的年份1907拆开,将船型院标置入其中,象征“‘同济医学’从历史中走来,还将不断驶向未来”的寓意。简洁、时尚、年轻化是新设计的主要努力方向,展现同济医学面向未来,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

现场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海滨介绍了新标识的设计理念和内涵。

离别前,毕业生代表徐陈昊义向母校赠送新版院服文化衫和手提袋的设计稿,表达深深的感恩之情。沪西校区管委办主任徐纪平老师上台接受赠礼。

 

徐陈昊义阐释到,文化衫上的魔方图案象征着医学生逻辑性强、思考全面的优良品质,手提袋上的“梦自医始”、“医路生花”、“同济天下”象征着漫漫医学路上的三个阶段,祝愿学院蓬勃发展,桃李芬芳,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不负韶华。

在典礼的结尾,各附属医院领导老师们带来了饱含深情的祝福和寄语。未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愿同济大学医学院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宏图大展!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