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梁爱斌教授2022年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09 15:28:49 点击次数:

1月8日,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揭晓“2022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其中由中国5家中心共同参与的研究“CAR-T细胞治疗B淋巴细胞肿瘤的创新型设计”入选。本次入选进展兼顾临床与基础研究,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等特点。

该项研究成果于2022年6月发表于《BLOOD》,其中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梁爱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录入了中国5家中心参加2项临床试验的52例B-ALL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患者,排除了4例未接受CAR-T细胞输注的患者,共48例患者接受CAR-T细胞输注并纳入分析。目前关于CAR-T治疗CNSL临床缓解和长期生存的大规模研究较少,此外也需要在更多CNS受累患者中评估CAR-T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和严重程度,尤其是神经毒性。该文章在48例输注患者中报告了CD19 CAR-T治疗R/R B-ALL CNSL患者的缓解、毒性和可行性分析,也试图寻求一种基于CAR-T的CNSL最佳治疗策略。

21世纪是肿瘤生物治疗的时代,生物治疗技术以其安全、有效、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生存预期等优势,已经被公认为是继手术、化疗、放疗之后的第四种治疗肿瘤的方法。CAR-T细胞疗法是目前血液恶性肿瘤最有前景的免疫治疗方法之一,梁爱斌教授带领其团队自2014年率先在国内从事CART细胞免疫治疗的临床研究,2015年在clinicaltrial上注册首个CART临床研究项目,近7年来同济血液团队CART治疗临床规模逐年增大,治疗的疾病种类从最初单一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扩展到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多种血液肿瘤,治疗靶点从单靶点扩展到双靶点,治疗用CART从采用公司产品到自主研发,是目前国内开展CART治疗难治/复发血液肿瘤系列研究项目最多,种类最为齐全,临床疗效最好的单位之一。同济血液团队自主研发的多种CART细胞制品,如TJ-019 CART和TJ-BCMA CART与诺华、Kite和Bluebird等国际公司同类CART产品临床疗效相当。

目前同济血液团队CART相关基础及临床研究已获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申康发展重点项目等课题。值得一提的是同济血液在CART治疗领域已形成“两个体系的建立”和“一个提升”的初期目标,“两个体系的建立”即CART细胞治疗的风险分层诊疗体系的建立和CART治疗相关毒副反应管理体系的建立,目前已制定CART细胞的治疗规范指南,撰写CART细胞治疗相关毒副反应管理指南及制定国内CART治疗相关毒副反应管理的行业标准。

2022年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血液科在梁爱斌教授的领导下获批同济大学血液肿瘤临床研究中心(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Hematologic Cancer, Tongji University),同济大学医学院血液病研究所(Institute of Hematology,Tongji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同时梁爱斌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iPS来源CD19 CAR-NK治疗B细胞恶性肿瘤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之后该团队将继续在细胞免疫治疗领域踏实深耕细作,培养更多的医学人才,造福更多的患者。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