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学院举办临床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20:58:26 点击次数:

3月23日下午,医学院临床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沪西校区第二教学楼召开。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出席会议,十一家附属医院百余名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学习。

章小清在开幕讲话中介绍了学院OBE课程的重要性,号召临床教师积极投入OBE教学,发挥骨干作用。他指出,优秀课程本身就具备从知识、能力、道德素养各方面培养塑造人才的特质,思政与专业知识本就密不可分,教师不仅要有深厚专业知识,还应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在为人师表的言传身教中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社会主义价值观。他鼓励教师勇于创新,利用校内外的资源和平台,逐步打造思政示范课和一流课程。

在汇报交流环节,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余震老师汇报了医学生临床实习和见习中的思政教学情况;附属同济医院李颖老师从课程设计、教师培训、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分享了临床医学理论课教学中课程思政如何融入的经验;附属东方医院俞海萍老师就多学科情景模拟教学的思政设计进行汇报;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陈娴秋老师以OBE课程的呼吸系统模块为例,谈了结合肺炎知识点的思政教学设计;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成星老师交流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立德树人教育;附属杨浦医院葛许华老师结合《全科医学概论》教学谈如何加强其中的课程思政设计;康复学院(筹)的胡佳老师交流了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学整体的课程思政情况,着重介绍了如何培养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护理学院(筹)曾莉老师交流了护理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

在讨论环节,教师们就如何评测思政教学效果、怎样避免课程思政的表面化和硬融入这两大话题进行探讨。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杨勐航老师介绍的基于CIPP模式的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评价方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兴趣,如未来扩大样本调试后形成信效度良好的评价工具,将有望应用于实际教学。在如何避免思政硬融入的话题上,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戴洁老师结合自己思政教学比赛获奖的课程设计,谈了怎样选择思政要素能避免给人刻意、生硬的感觉、哪些类型的思政要素适合用于何种教学场景等经验。

杨文卓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临床教学单位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努力和有益探索,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鼓励大家持续尝试,“先有再优”,先有意识地大量积累思政教学素材、随着教学实践的深入和对课程思政认识的加深,逐步优化素材,完善教学方法和评价手段,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政教学模式,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要求。

本次研讨会由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研讨内容覆盖理论课教学、实践教学、模拟教学、毕业后教育各环节的课程思政,为临床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研讨会的举办,不仅加强了各临床教学单位的沟通了解,还有助于它们参照学习彼此的成功经验,共同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和教学水平。未来教师发展中心将搭建更多教学交流、展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推动学院整体师资水平的提高。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