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3-05-08 16:38:14 点击次数:

4月27日,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沪西校区第二教学楼举行。14名临床、护理、康复和基础医学专业的青年教师经院系选拔推荐来到医学院赛场,进行了精彩激烈的比赛,70多名教师到场观摩学习。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出席并做动员讲话,鼓励选手们赛出水平,争取进入更高级别比赛。

B6CE

随后14位教师逐一上台进行课堂教学展示。老师们精神饱满,教态仪容大方得体,展示了青年教师积极阳光的精神风貌。

比赛要求选手从5个预先准备的20分钟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作为参赛题目,挑战难度大,对选手的教学基本功是一次实力考验。老师们各显身手,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力求在实现教学目标的同时增强教学的启发性和吸引力,有的利用动图直观再现生理机制、有的用小视频增加学习的趣味性、有的用模型示教、有的当堂演示动作、示范查体、还有的将听众引入沉浸式体验……一场比赛进行得紧张有序,精彩不断。

 

 

经过5小时鏖战,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的戴洁老师以精彩的授课展示夺得比赛特等奖,附属同济医院的郭翼老师和附属东方医院的赵冬旸老师荣获一等奖。其余教师也各有不俗的表现,荣获二等、三等奖。

比赛的5位评审专家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和同济大学医学院。评委们从教案撰写、课堂授课组织与实施、思政融入、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另有3名高年级本科生从学生视角为教师的授课打分。

 

比赛结束后,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刘畅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闫晓天教授作了赛后点评。两位教授对选手比赛中展示的教学亮点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不足和改进建议,如,教学目标可通过OBE即成果导向教学的理念和方法进行设定、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对不同专业有不同的针对性;课堂教学的互动设计应密切结合专业能引发学生思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生参与度;另外还提出教师在教学竞赛中应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及时调整教学策略,还建议在教学内容中应融入新医科、大健康的理念和内容,加强课程思政的融入。

经本次比赛,我院一批年轻的教学新秀脱颖而出,未来再经更多教学实践的打磨,必有望成为教学中坚力量。学院通过举办比赛,不仅为优秀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魅力、比拼教艺教技的舞台,也为众多青年教师提供了难得的观摩学习机会,还为优秀教师进入校级、市级等更高级别教学竞赛开辟通道,在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教学能力,改进教学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起到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