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2022级学位型博士研究生临床科研能力训练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7 16:23:24 点击次数:

为提高学位型博士研究生的临床研究水平,拓展科研思维,同济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于5月13-14日,举办了2021-2022级临床科研能力训练的培训会,以科研讲座和科研实践的形式在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教授作专题讲座,112名学位博参加学习和交流。

13日上午的上海市医学会“循证云讲堂”康复临床研究方法学培训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小钦教授、附属中山医院吕敏之教授、附属儿科医院严卫丽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吴静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郑亮教授及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兰丹梅教授围绕临床研究方法学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讲嘉宾深层次学术探讨和交流,为临床研究提供方法学支撑,为多领域临床实践提供高水平的研究证据,搭建临床与科研之间的桥梁,有利于促进临床实践能力的提高。

13日下午,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副院长罗剑教授介绍了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学科规划及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等情况,同时以“浅谈科研创新的几点体会”为主题,分享他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希望学位博学生在临床工作中学会逆向思维,善于发现问题,培养科学的创新能力。

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教授围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诚信,通过具体案例说明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他指出,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杜绝学术不端,为师生的科研成长营造更健康的环境,希望各位同学放开眼界,经常和导师、学院沟通交流,增强科研能力的同时坚持诚信至上。

医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萍对学位博培养环节要点进行解读,再次提示学位博培养过程中各关键环节点的注意事项,对21级及22级即将迎来的集中中期综合考核和集中选题考核做工作部署与指导,期望学位博有计划地完成学业计划,为高质量毕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生在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科研管理部的组织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院区。

14日上午的科研实践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吉琴、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副院长柴小军一同出席了本次实践活动。学位博学生为辰山植物园员工提供健康知识咨询活动,解答健康问题,涵盖内外科、肿瘤科、五官科、皮肤科、影像科等诸多专业方向,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增强员工自我保健意识。辰山科普宣传部老师为师生现场介绍辰山特色植物的收集种植和造景,形成了季相分明、步移景异的丰富景观,展现生活的美好与科技的力量。临床医学与植物学跨领域的科研实践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维度延伸联建触角,开辟共赢新渠道。

两天的临床科研能力训练培训会顺利落下帷幕,专家讲座各具特色,线下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