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依托“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推进OBE新课程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6 10:57:15 点击次数:

为保障OBE新课程体系高质量运行,加强OBE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医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自2023年4月下旬起,组织召开了8场“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推进会由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主持,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出席并讲话,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主任、副主任,OBE课程负责人及秘书,教学骨干,各附属医院教务主任、教务老师等参加了会议。

章小清介绍了目前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强调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现阶段的五大重点任务就是课程建设、教学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人事人才制度建设和科研设备平台建设。他强调OBE新课程体系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并对OBE整合课程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

杨文卓作“依托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推进OBE新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发言,从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背景着手,介绍了医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标准,以此目标“逆向思维”设计的,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OBE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临床医学专业的三个培养路径。她强调了OBE课程体系中的整合课程建设的重点难点,以及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的主要职能,指明了如何依托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整合课程的具体工作方向。

泌尿系统虚拟教研室主任余晨、诊断学综合虚拟教研室主任宋浩明、神经与精神虚拟教研室傅燚、心血管系统虚拟教研室杨庆辉、血液系统虚拟教研室傅建非、消化系统虚拟教研室主任杨长青、呼吸系统虚拟教研室主任徐金富、生殖系统虚拟教研室吴胜男分别对相应的OBE整合课程进行了教学大纲的解读,介绍了授课计划,师资队伍,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等工作的规划和进展。参加会议的各附属医院的老师围绕整合课程和虚拟教研室建设中的分工合作,一流课程建设规划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推进会后,各OBE模块化虚拟教研室已经逐步开展了组建教学队伍,安排教学分工和集体备课等教学活动,为OBE新课程体系的高质量运行做好充分的准备。计划在暑假期间组织各虚拟教研室的交流汇报。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