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上海分中心落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发布时间:2020-01-02 15:49:54 点击次数:

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成立线上线下会议

 

12月18日,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成立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成立会议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举行。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靳令经、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主任唐北沙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成立了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并对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的协同创新联盟网络成员单位进行授牌。

 

会议首先举行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成立会议。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西)共同发起,首批参与单位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京脑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16家单位。

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揭牌仪式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靳令经教授主持。现场特邀嘉宾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唐北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刘振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熊念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王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吴逸雯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黄东雅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管强教授,线上特邀嘉宾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万新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商慧芳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胡兴越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梁战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艺鸣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为西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军教授、南京脑科医院阎俊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陈逸教授等运动障碍领域著名专家。中国肌张力障碍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更好的提高运动障碍病联合研究效率,推广运动障碍病特别是肌张力障碍的规范化诊治和全程管理模式。

 

会议随后进行了肌张力障碍的专项研讨,分别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王琳教授进行了肌张力障碍助医管理软件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管强教授进行了帕金森病伴发肌张力障碍调研的专题报告。助医管理软件的运用,为肌张力障碍患者的全程化管理提供了平台;帕金森病伴发肌张力障碍的调研,为帕金森病患者的系统评估提供了策略。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聂志余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随后进行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成立仪式,并对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协同创新联盟网络成员单位进行授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上海天佑医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上海市静安区市北医院、上海市宝山区罗店医院、宜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陀区长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罗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山区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爱以德护理院、上海星堡老年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上海地区协同创新联盟网络成员单位代表参加签约授牌仪式。签约仪式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聂志余教授主持。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主任唐北沙教授介绍中心概况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主任唐北沙教授和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靳令经教授签订合作协议书

 

程黎明和雷光华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揭牌

 

协同创新联盟网络成员单位授牌

唐北沙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历史和现状,并从架构、主要任务及项目的凝练与推广等方面介绍了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概况。程黎明和雷光华进行揭牌,靳令经和马文林为上海地区的14家协同创新联盟网络成员单位授牌。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致辞

 

程黎明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落户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对同济神经、老年等相关学科发展的信赖,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友好合作的新起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相关临床学科的建设,提升学科水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致辞

 

雷光华表示将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的建设工作,以重大老年疾病防控为目的,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协同创新网络为抓手,担当起医疗“国家队”的重任,并希望分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领协同创新联盟的各成员单位,坚持科技创新的理念,为实现健康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医学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上海分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加强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在神经病学和老年医学等领域的优势,拓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慢病专项——基于医体结合的记忆和运动障碍三级全程化诊疗模式研究的研究成果。上海分中心的成立及协同创新联盟网络的建立,将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推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和基层普及,为推广记忆和障碍疾病的专病诊疗模式和全程管理模式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