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纪念宝隆创办同济医院120周年暨第四届同济医院发展管理国际论坛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8 13:52:11 点击次数:

5月18日,纪念宝隆创办同济医院120周年暨第四届同济医院发展管理国际论坛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报告厅内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同济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部党委书记,兼医管处处长姜成华、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办主任刘随意、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永奎、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新药部总经理兼上海业务总部总经理顾斌、国药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医院销售部总经理王尧舜以及医院的领导、职工代表们出席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除了同济医院报告厅主会场,还另设多个分会场,同时于线上线下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医学同道共同探讨和交流现代医院管理之道。本次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智慧医院建设”,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主持开幕式。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致辞并作主旨报告。程黎明回顾了同济医学发展120年之路。他表示,在致敬历史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秀品质,新的同济人要奋发图强,奋勇向前,一起为了同济品牌的明天,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在努力奋斗。

同济医院将积极适应时代发展,以科技赋能着力智慧医院建设,将医院打造成与医疗发展深度融合的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此次以同济医院品牌建立120周年为契机,医院将会在同济大学、上海市卫健委、市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领导下,与同济大家庭和医疗集团的兄弟单位携手同行,为同济品牌增光添彩,为建设健康上海、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同步在线的还有两位特殊的同济人,一位是上海长征医院的张殿勇院长,另一位是李庄同济医院的滕华安院长。上海长征医院院长张殿勇表示,长征医院的所在地即是1900年宝隆创办的同济医院,后更名为宝隆医院。长征医院作为同济医院最初的发祥地,与同济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同济这个医学品牌为祖国医疗事业贡献了一批批医学大家,作为同济品牌传承的一份子,今天一起庆祝同济医院品牌创建120周年具有特殊意义,未来将加强医院间合作交流,共同为祖国的卫生事业与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李庄同济医院院长滕华安表示,作为同济大学第二故乡的李庄与同济有着深厚的缘分。在战时各种资源极其匮乏,李庄人冒着生命危险以开阔的胸襟和气度接纳了游离漂泊的同济人,使同济在李庄渡过五年相对安定的教学生活。而李庄同济医院自建院以来,也得到了上海同济医院在医疗技术、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两家医院之后也会携手共进,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济人将继续奋勇向前创造新辉煌。

随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发表讲话。他指出,希望同济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和同济医学人不忘初心,弘扬同舟共济的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指导思想的价值内涵和思想境界,注重医疗平台打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进交流合作,不断争取新的突破,学校也将一如既往积极争取各方面有力支持,推动同济医院和同济医学取得更大的发展。

论坛正式授予王乐民教授为 “同济医院终身教授”。王乐民教授表达了对医院给予荣誉认定的感谢,也祝愿同济医院在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全院员工共同努力为同济医院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如何将医学和科技结合?面对这样的课题和挑战,此次论坛由同济医院牵头,正式发起组建“互联网医院协作联盟”。旨在发挥集团成员单位的群体优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提高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共同推进“互联网+医联体”建设。论坛上,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教授和联盟单位代表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院长孙继权先生现场签约,与此同时,线上46家医疗集团也共同签署协议书,并宣布“同舟共济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和46家联盟单位
于线上、线下进行同步签约


为了培养激励同济临床医学院的医学生和年轻医生不断传承“四勇(永)精神”和“同济精神”,2018年起医院设立了“吴孟超奖学金”,从多个方面鼓励全院各层级的优秀学生和青年医生。今年,通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及最终擂台赛,医院评选出15名“吴孟超”奖学金获奖者。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了授奖。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办主任刘随意
与同济医院副院长靳令经为第三届“吴孟超奖学金”
获奖学生和青年医生颁奖

医院从2006年开始推出优秀青年人才计划,14年间共支持培养了102人次优秀青年人才,包括29名杰出青年和73名甘泉新星。今年评选出了2名杰出青年及7位甘泉新星。

同济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部党委书记、医管处处长姜成华
和同济医院副院长王培军为杰出青年获奖者颁奖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
与同济医院副院长梁爱斌为甘泉新星获奖者颁奖


同时,同济医院于2020年起设立的“宝隆访学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医学学术交流与医学人才培养,支持来自医疗、护理、管理与科研各岗位的优秀骨干赴德访学。因受到疫情影响,同济医院与德国宝隆纪念学校于5月8日在网上通过“云签约”的形式,进行了访学计划的签约。医院计划,每年选派10名优秀人才赴德交流学习,论坛现场,为10位宝隆访学计划入选者颁发证书。


宝隆访学计划线上签约仪式


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
和同济医院童晓文教授为宝隆访学计划入选者颁奖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