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聚焦“智慧医疗+互联网医院”,瞄准智慧医院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0-05-18 14:03:16 点击次数:

           今年纪念宝隆创办同济医院120周年暨第四届同济医院发展管理国际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德国国家合格评定认证中心评审专家埃维希·品特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智慧医疗”做相关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作“智慧医疗与精准医学”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首先通过现场连线方式作了《智慧医疗与精准医学》主题报告。程京院士指出,从智慧医疗的角度,首先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手段把人从很枯燥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然后去从事更有意义创新性更强的工作。通过集成化的方式达到全自动操作的目的,这是当前主要任务之一。其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方式并借助医疗器械设备把医生水平个体化差异带来的结果差异缩到最小,针对这一目标,中国工程院开发出了例如目诊仪这样的影像系统。其三,通过技术创新实践让残障或者行动不便的人无障碍活动亦是重要的目标任务。

接着,程京院士为与会者介绍了精准医学的前沿领域及研究成果,介绍了部分设计开发的仪器设备及其应用情况。其中芯片试剂盒和配套的一些设备已收到良好的应用效果,为精准诊断及进一步施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最近的新冠疫情,中国工程院及时反应,制作出能够鉴别诊断的芯片并已投入使用。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
发表讲话


主题报告后,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也对此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表示,要做成智慧化医院恰恰反映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结合的问题,学科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且,除了技术上的进步与服务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地结合临床需求,为老百姓解决具体问题。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院长孙继权
作《“搭载”网络快车,打造智慧医院》报告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院长孙继权作了《”搭载“网络快车,打造智慧医院》报告。孙继权从医院基本情况、医联体内工作、智慧医院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四个部分作了介绍。通过搭载网络快车,金山区亭林医院从各个方面体现了管理的智能化手段,将智能应用渗透到各个领域。

商赢互联网医疗(上海)有限公司全疗程事业部总监
作《基于互联网医院的专科全疗程精细化管理》报告


商赢互联网医疗(上海)有限公司全疗程事业部总监陶毕成作了主题为《基于互联网医院的专科全疗程精细化管理》的演讲。陶毕成表示在5月18日同济医院品牌创立120周年之际,上海同舟共济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通过全疗程管理,旨在降低整个医疗的劳动的损耗,降低医生的精力和成本,提供给患者更好的服务。未来,在这个体系下将结合各家所长,打造一个互联网系统化并适应真正需求的医疗应用场景,最终体现整个全疗程管理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

德国国家合格评定认证中心评审专家埃维希·品特
作《医院质量认证体系促进医疗质量可持续发展》报告


埃维希.品特是德国国家合格评定认证中心的资深评审专家,这次论坛他通过线上为大家作了《医院质量认证体系促进医疗质量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解读中德医院质量认证体系差异。

同济医院副院长赵海鹏发表
《上海市同济医院智慧建设与运维的实践与展望》演讲


最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赵海鹏为大家介绍《上海市同济医院智慧建设与运维的实践与展望》。他提到,2020年对于医院的智慧建设和管理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一方面新冠肺炎的疫情给医院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命题,但也推进了智慧医院建设的进程,医院需进行深入的思考,未来医院的定位建设需求和管理模式,以及将来规划未来医院的实现路径,使医院在既有的基础上实现突破,以适应未来发展的趋势。智慧化建设是未来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将智慧化场景建设渗透到医院建设当中,最终达成将医院打造成安全、高效、强韧性和以人为本的智慧化医院的目标。

几位嘉宾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和视野围绕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建设的主题进行的阐述,为今后在该领域的理解和实践做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