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附属同济医院杨长青教授荣获全国百名“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称号

发布时间:2016-01-29 11:06:24 点击次数:

  近日,在2016年全国医师年会上,附属同济医院消化内科杨长青教授荣获国家百名“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称号。


 

    杨长青教授是附属同济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消化内科主任,消化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其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部省级研究课题,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

 

    作为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导师,他在临床教学第一线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完成日常医疗与科研任务的同时,杨长青教授坚持“教授上讲台”,亲自承担内科学总论、消化专科教学等工作,同时受聘参与医学英语教学以及循证医学等理论课授课,每年授课时数超过50个课时。在日常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带教中,他更是将多年的临床经验及最新进展结合到授课内容中,善于启迪学生主动思维,教学水平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多年专家教评和学生教评均为优秀。

 

    作为教学管理者,他善于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手段融入本教研室各层次教学及青年师资培养。杨长青教授从2008年开始担任内科学教研室主任。为切实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床实践技能水平,率先在医学院内将国外先进的PBL学习方法引入内科学教学,并培养了第一批PBL指导教师,为之后在系部及医学院层面PBL教学的全面实施奠定了基础。基于医学模拟教学中心平台,内科学教研室在他的倡导下,将模拟教学引入医学生临床技能训练,并应用于技能考核,极大提高了临床技能训练水平。

 

杨教授始终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对医学事业的无限热爱服务于他的病人。他坚持“行为示范、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并以身作则,以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对教学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内科教研室目前是同济大学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杨长青教授本人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2007年上海市育才奖、同济大学奖教金二等奖、同济大学“苏邦俊”奖教金二等奖。

 

百名“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推选活动,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指导下,由中国医师协会联合《健康报》、《医师报》于2015610日至731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共评出“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100名。这100名扎根临床带教一线的优秀老师由广大住院医师“提名”推荐,从全国31个省(区、市)500多家住培基地的带教师资推选而出。其中上海共有6名带教老师获此殊荣。希望广大带教老师以他们为榜样,以培养合格的住院医师为目标,做好住院医师临床带教工作。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