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揭示人类胚胎着床过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05 13:08:59 点击次数: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有关人类胚胎着床信号及调控机制的研究,获得了国际认可。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本月的PLOS Biology杂志上,SCI因子9.16。

  人类生育能力的逐渐下降及不孕不育发生率的增高趋势,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其中不孕不育导致众多的家庭及社会问题,胚胎着床失败是不孕的重要因素。胚胎着床发生在胚胎发育的第7天左右,着床的成功需要母体子宫内膜和胚胎细胞的协同作用,共同形成胎盘组织,成为孕妇与胎儿之间的关键枢纽,对维持正常妊娠和胚胎正常发育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受困于胚胎样本稀少、缺乏可信模型、培养难度大、分析灵敏度要求特别高等技术限制,人们对于胚胎着床这一关键发育过程中分子表达及调控等机制,仍然难以深入研究。

 

  为此,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兼同济大学医学院再生医学系干细胞研究中心薛志刚教授,及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纪亚忠教授等,携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范国平教授,利用体外人类围着床期培养技术、子宫内膜细胞与胚胎共培养策略,联合高精度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分离该时期相关单细胞,并经过高通量测序和数据的深度挖掘,阐明了胚胎着床过程中的基因转录组变化,开拓了人们对围着床期胚胎发育的认知和理解。

研究路线示意图

  此外该论文还对人类胚胎着床过程中滋养层细胞分化发育进行了详细分析,系统解析了驱动滋养层细胞从胞体滋养层向合胞体滋养层细胞分化的基因表达信号网络和关键调控因子。

 

  本研究成果对人类早期胚胎的发育规律具有重要价值,将有助于规范胚胎着床功能评判。所揭示的人类围着床期胚胎发育关键调控基因,将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进步带来福音。同时给反复种植失败、流产、胎停等的诊治和预后提供新的线索和依据,并有助于改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成功率、进一步提高患者妊娠率和活产率。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