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肾脏内科举办2019年(第五届)慢性肾脏病(CKD)肾友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15:32:36 点击次数:

  近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肾脏内科第五届慢性肾脏病(CKD)肾友会在医院教学楼一楼的学术报告厅举办。长期在肾内科慢病管理门诊随访的患友们欢聚一堂,共有近80名的患者、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参加,肾友会活动由肾脏内科慢病管理门诊的专职护士路燕燕主持。

 

首先,肾脏内科的护士长庄勤代表科室就慢性肾脏病综合管理门诊开设以来的概况及慢性肾脏病定期随访的重要意义做了介绍,对慢性肾脏病综合管理门诊开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接下来由肾脏内科的王立瑞主治医师围绕“蛋白尿与肾脏病”的主题结合患者们平时比较关心的病情监测及饮食方面进行了授课,患者们表示受益匪浅。

  其次,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肾脏内科历届慢性肾脏病肾友会的一大亮点是“明星病人经验分享与节目表演”,今年也不例外,路燕燕护士特地邀请了明星患者彭阿姨,她在就诊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肾内科慢性肾脏病综合管理门诊三年多以来,肾功能一直处于持续稳定状态。另外,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彭阿姨坚持定期随访、及时调整用药方案、严格控制饮食、科学运动相结合。彭阿姨还在心理调节方面给现场患者们传授了很实用的小技巧,还给大家即兴表演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的歌曲。此外,平时热爱唱歌的肾友王先生也给大家献唱一曲《夕阳红》,赢得了患友们热烈的掌声。这也给广大慢性肾脏病患者树立了典范和就医的信心,积极传播了正能量。

  为了增加活动地趣味性、锻炼患者的思维反应和协调运动能力,结合本次肾友会还特地邀请了心脏康复科的李广鹤治疗师细致耐心地现场教授了很实用的有关平衡训练的健康操,让大家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简便易行的平衡训练的动作要点。在李广鹤医生的指导下,患者们现场体验下来一套健康操之后,纷纷表示浑身有发热的感觉,感觉很舒服。此外,肾友会还设置了“筷子夹乒乓球”、“萝卜蹲”的运动游戏环节,为保障患者安全,由医护人员给大家做示范,现场的患友争先恐后地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外,路燕燕护士结合在慢病管理门诊的饮食宣教工作,还设置了激动人心的有奖知识竞答环节,患者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答题正确率95%,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肾脏内科CKD宣教工作比较扎实到位。为了活跃气氛,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有趣的抽奖活动,患友们积极参与互动。在最后环节中,随机选取现场的五位患者发表内心就诊感悟和对肾内科专病门诊提建议,再次体现了医院肾脏内科注重人性化服务的态度。最后,由路燕燕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积极参加肾友会的患者们表达了祝福和感谢。

本届慢性肾脏病肾友会的顺利举办使患友们对慢性肾脏病综合门诊有了更深一步认识,也增强了他们对运动有助于延缓肾脏病的体会。同时,通过趣味性实足、丰富多彩的游戏等多个互动环节的设置与实施也大大促进了医患之间的和谐。

相关资料

应广大慢性肾脏病患者有待疾病管理的需求,同济医院肾内科于2014年6月6日开设了上海市首家慢性肾脏病综合管理(CKD)门诊,这也是我院重要的多学科整合门诊(MDT)之一。门诊自开设以来共建立600余份档案资料,在为患者提供详细患教方案的同时,还广泛深入社区进行宣教和科普活动,深受居民们的喜爱。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