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怀揣盆腔巨大包块八年 一朝卸下近二十斤负担

发布时间:2021-04-25 13:11:56 点击次数:

都说人到中年易发福,但对王女士来说隆起的肚子却是她八年来日夜焦心的“负担”。2013年,她的腹围突然增大如怀胎六七个月,医院检查结果考虑盆腔内恶性肿瘤可能,本应该尽快手术,但肿瘤包绕腹主动脉,多家医院就诊后都表示手术难度大,很可能“开得了刀,下不来台”。王女士被迫开始了姑息治疗,八年来吃药、反复抽胸水,略有好转又有反复,成了她无法摆脱的负担。所幸的是,不久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妇产科团队在仔细评估后,认为患者还有治疗机会,并成功实施手术拆除了王女士腹部这颗“不定时炸弹”。

 

腹部巨大包块影像检查

求医之路艰难,但王女士始终抱着一丝希望,关键时刻得益于长三角医疗一体化资源的贯通,今年34,她到家附近医院就诊,恰巧遇上了来院坐诊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妇科成佳景主任,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成主任评估该患者有治疗的机会,遂建议转诊至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妇科。

入院后,团队王女士进行了详细的身体检查,一方面排除血栓的可能,并予以低分子肝素对症治疗,另一方面考虑到患者左侧胸腔积水,请胸外科进行胸腔穿刺引流,并由介入科对盆腔的巨大包块进行造影检查,明确了包块血供不是来源于大血管麻醉科、输血科、SICU等科室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充分做好了手术准备

325日,在充分告知相关手术风险后,上海十院妇产科程忠平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盆腔肿瘤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大网膜切除术+子宫颈切除术+双侧卵巢切除术+盆腔淋巴结切除术+腹壁肿瘤切除术。术中发现盆腔包块来源于左侧卵巢,其血供主要来源于横结肠及肠系膜,包块与肠管和系膜无明显界限,因此在术中又邀请了普外科周波主任共同手术,分开了肿块,保住了肠管。

术中发现患者盆腔包块里的囊液足足有6000ml,实体包块净重3.5kg,病理结果确认是子宫平滑肌肉瘤。经历长达6小时后,手术取得成功,患者安返ICU,在ICU观察一夜后,第二天转回妇科病房。虽说手术对王女士来说这次手术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化疗,但是终于可以不再携带着近20斤的包块生活了,八年来重新赢回自由呼吸自如活动,让她和家人都感激不已10天后患者康复出院,出院时特意送来了3面锦旗表达感谢。

患者出院后给治疗团队送锦旗以表感谢

程忠平主任介绍,子宫平滑肌肉瘤是一种恶性肿瘤,但在手术前与子宫肌瘤无法清晰鉴别,更多需要依据病理来明确,所以如果体检有肌瘤的话,要注意定期随访,一旦单个肌瘤直径大于10cm,或者短时间内肌瘤长得过快,要当心子宫肌瘤恶变可能,尽早进行治疗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