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全场景医学科普——肺心脑科普宣讲团走进地铁站

发布时间:2021-04-29 15:17:24 点击次数:

为提升市民整体健康素养、提高各种场景下突发急症的处置能力,十院肺心脑协同科普宣讲团日前走进上海轨道交通的枢纽站之一——中山公园站,以“地铁交通安全,‘救’在身边”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沉浸式急救培训与互动演练。

此番走进上海地铁的肺心脑科普宣讲团阵容庞大,由门急诊办金逸护士长率队,心内科刘伟静副主任医师、神经内科林盈盈主治医师与田晓岚护师、潘倩倩护士联袂,围绕心肺复苏、呼吸道异物阻塞、癫痫大发作等实用急救主题展开宣讲。理论讲解、现场演示与互动演练相结合,吸引了大批路过市民驻足观摩,很好地普及了医学急救知识,有效提升了公众的急救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

宣讲从地铁中最常见的突发晕厥的科学处置入手,是低血糖、心脏病还是癫痫?只有准确判断、科学干预,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刘伟静医师详细介绍了判别与处置步骤——为避免引起拥堵甚至踩踏,务必先将患者移至较为空旷的环境,然后通过“一看二听三感觉”来判断病情:看患者胸腹部的呼吸起伏,听呼吸声,用脸颊感觉口鼻处是否有呼出气流如果患者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则可能是心脏骤停,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在刘医生理论讲解的基础上,田晓岚护师演示了心肺复苏五步法,另外,还与潘倩倩护士合作演示了解决呼吸道异物堵塞问题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若晕厥患者大动脉搏动无明显异常,又当如何处置呢?遇到此类情况需考虑是否为癫痫发作。如果患者意识丧失伴双眼上翻肢体抽动、僵硬或出现便失禁等症状,则很可能是癫痫发作。面对此类患者,一些影视作品会展示身边人撬开患者嘴巴并塞入毛巾手帕等异物避免咬伤舌头”的场景,林盈盈主治医师指出:这是一种错误方法!强行撬开患者嘴巴可能会导致牙齿断裂误吸或口腔黏膜损伤,而往口中塞物品则可能引起误吸或窒息。处置癫痫发作,应当遵循“轻平放、通气道、防外伤、静等待”的法则,在保证患者处于安全环境的前提下等待癫痫发作结束即可。

肺心脑协同健康科普宣讲团的专家们以精彩讲解与生动演示吸引了地铁站内大批市民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并踊跃地参与到现场互动中。无论是在邀请路人模拟操作心肺复苏环节,还是急救知识有奖提问环节,现场市民都用刚学到的急救知识积极参与;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也在专家指导下演练了心肺复苏技能,活动获得了良好效果与积极反馈。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一个长期,且需要医院与市民共同努力、携手共进的过程。十院将治病救人与健康教育两手抓,成立专业科普团队,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基地,举办各类科普活动,致力于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同时,市民也主动学习医疗急救常识,将健康之钥牢牢握在手中。只有多方联合、同向发力,才能创造出全民参与的健康传播链。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