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生死时速——腹部外科团队成功抢救克罗恩病小肠穿孔患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15:29:44 点击次数:

日前,附属十院腹部外科疑难诊治中心团队成功救治了一名克罗恩病并发小肠穿孔、腹膜炎合并感染性休克的患者。经过腹部外科和急诊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最终成功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经恢复正常饮食,不日即可出院。

患者小曹今年虽然才39但已经是一名克罗恩病的老患者。16年前确诊克罗恩病后长期口服美沙拉嗪片控制疾病进展,并且遵医嘱每半年复查一次肠镜。原以为生活本少翻云覆雨,多是碧浪轻波,却总世事难料。2天前,小曹突然感觉腹部疼痛,渐渐难以忍受,伴随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外院行保守治疗后并未改善症状,于是建议小曹行手术治疗并做永久造口。这个消息对于年轻的小曹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他犹豫再三,还是考虑转至我院。

入院后急诊医生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并请我科急会诊。陈春球教授看过病人后,结合病史、查体及腹部CT,考虑患者存在小肠穿孔、腹膜炎及感染性休克。多年的经验告诉陈春球教授,小曹需要马上切除病变肠管才有一线希望。但是目前,小曹的血压还在不断地下降,心率最快接近150/分,神志也逐渐地淡漠,整个人看起来乏力极了。留给医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一场和死神的抢夺战就此打响。腹部外科医护团队接到小曹后,迅速为小曹进行深静脉置管,打开了生命通道,快速补液维持血压。孙静护士长带领团队快速为小曹做好术前护理准备工作。同时,吴小材主治医师立即联系手术室,准备行急诊手术。此时,洁白的枕头早已被小曹额头上黄豆大的汗珠湿了一大片。手术室得到通知后,陈静娟护士长立即协调腾出手术间,通知麻醉医师、安排洗手护士。所有人都绷紧了弦,加快了脚步,一切安排都是非常有序、快速。因为大家知道,要想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可不是那么简单。

陈春球教授请示尹路教授后,立即探查了腹腔内情况。眼前的一幕令所有的人都为小曹捏了一把汗。小曹腹腔中已经有了大量粪水,严重水肿的肠管与周围组织严重粘连,稍有不慎即可损伤肠管。在引出大约1000毫升的粪水之后,陈春球教授继续仔细探查,最终在小曹的末端回肠上发现了一个一直径达2cm的巨大穿孔。陈春球教授立即带领团队为小曹行回盲部切除+部分回肠切除+回肠造口术。随后,团队用大量的生理盐水20000毫升)为小曹冲洗腹腔。术中一度出现血压不稳定,好在麻醉医生刘哲经验充分,迅速调整用药,为小曹保驾护航。术后小曹被转入EICU进行后续密切监护及治疗。

手术十分顺利,本以为悬着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但小肠穿孔引起的余波却迟迟没有退去。术后第2天,小曹出现了氧饱和度下降,末梢氧饱和度最低达85%(正常人为96-100%),动脉血气提示氧分压仅54mmHg,明显低于正常(75mmHg)。急查肺部CT提示双下肺渗出、肺不张。EICU陈艳清教授带领团队立即予以全力抢救,予以持续高流量吸氧,调整抗生素积极控制脓毒症,补液和营养支持治疗。经过6天的精心治疗,小曹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转入普通病房。

目前小曹已经基本可以正常饮食,活动也比较自如。来探望他的家人和朋友看到他恢复得这么好,纷纷开心地拿出手机录视频,要把好消息告诉其他人。小曹自己也写了一封感谢信,描述了自己当时的心理画面,让人心生感动。他在信的最后写到:“感谢尹路主任、陈春球主任,感谢腹部外科整个医护团队”。这朴素的话语,不仅是对我们腹部外科疑难诊治中心的信任,更是彰显了上海十院在IBD外科治疗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大咖有话说

无论是克罗恩病还是溃疡性结肠炎一旦出现各种并发症如穿孔出血、梗阻、腹腔脓肿等,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外科医师的帮助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