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数百里外“悬丝诊脉” 义诊筛查效率更高

发布时间:2021-05-25 17:25:03 点击次数:

 

前不久, 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缓缓驶入浙江安吉的一家工厂,“听说有上海专家要到厂里做义诊,不知道是不是 来了 工友们禁不住围了上去 车门打开后,并没有专家下车,而是一位同事走了上去。有人不禁疑惑 “专家义诊 怎么是在车里 呢?”第一位检查的同事从车里出来了,大家上前询问后得知,原来车里的是 专家 “分身” ——一台 5G远程超声机器人 ,它“眼”明“手”快,只需凭借一副“超声眼”和机械臂,便可 将检查信息传到数百里外的 上海 ,再由 专家 作出医学指导 工友们忍不住感慨: “这不就是古装剧里的悬丝诊脉嘛?”

 

其实,这是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肿瘤微创治疗中心密切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条件,开展的“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5G远程超声机器人移动平台“云义诊”送到浙江安吉,为女工们进行两癌(乳腺癌、宫颈癌)义诊筛查。

此次应用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移动平台,利用5G网络技术贯通医生端和患者端,专家只需在医生端的多维压力传感装置上进行模拟操作,便可远程控制患者端超声探头机械臂精准复制其手法进行扫查,并通过5G移动超声机器反馈回的实时动态影像为远在外地的患者进行检查,有效解决了专家们有志于开展义诊筛查但常却分身乏术的困扰,也充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此外,这辆5G远程超声机器人移动车装有单向透视玻璃,也为患者的隐私提供了充足保障。

据悉,本次义诊活动为该厂数十名女工提供了精准细致的两癌筛查服务,及时发现10余名参与者患有乳腺结节、囊肿或导管扩张等早期病变,更有2患者结节存在恶性可能,专家立即提醒其需要进一步前往医院检查。同时上海十院超声科医生还针对检查时发现的问题,为女工们进行有针对性的癌症防治科普

(通讯员  陈臻

 

 

 

本次上海、安吉两地远程义诊筛查活动在致力于“提公众癌症早发现意识,提升县域癌症防治能和建设健康服务平台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此,现场有参与者评价道“上海专家通过超声机器人义诊让我们获得的是安心,针对女性的周到关怀和隐私保护给我们带来了温馨,而在检查同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科普知识更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做到对癌症处处留心。”这种从基层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义诊和科普的方式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沁入人心,为进一步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健全癌症同质化诊疗规范与早预体系,综合提升基层和边疆医疗卫综合服务能力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参考模式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肿瘤微创治疗中心是上海市最早开展5G超声研发和应用的单位之一,是上海市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单位,常态化针对基层、社区、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医院开展远程超声会诊工作,5月底第十三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期间,科室还将继续借助5G远程超声机器人移动平台深入西南某省山区,为当地居民进行甲状腺“云义诊”和“云科普”。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