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血液内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2:44 点击次数: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医疗服务予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国家临床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公布建设项目。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血液内科梁爱斌教授牵头开展的“基于多学科合作的难治复发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CAR-T治疗体系的建立和应用”作为市级医院项目成功入选。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市级医院得到支持的项目将重点围绕本市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负担的疾病,在重大疾病领域的诊断、治疗、康复技术上取得较大突破,能明显改善患者预后及生活质量,或者明显降低医疗费用,能够代表本市医学发展最高水平,接近国家领先水平。

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治疗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肿瘤过继免疫治疗新手段。CAR-T细胞介导的免疫治疗在治疗难治/复发血液恶性肿瘤的多项临床研究中呈现出显著疗效,被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评为当前肿瘤治疗领域最具前景的研究方向之一。今年国内已有两款治疗B细胞侵袭性淋巴瘤的针对CD19靶点的CAR-T细胞产品相继上市。然而,CAR-T治疗不同于传统的化疗、放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于每位患者来说都是一个个性化的、需要特别定制的“活”的免疫细胞治疗,它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具有独特复杂的治疗过程和特殊的免疫风险,需要多学科合作进行全程管理。

 

同济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同济大学血液肿瘤临床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血液内科是上海市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委单位、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细胞治疗分会全国副主委单位、中国抗癌学会肿瘤血液病分会全国副主委单位;2020年入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协同创新集群计划;10余人次先后入选国家部委及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其中学科带头人梁爱斌教授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Saint-Antoine-EBMT青年领袖”和第四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等多项称号。科室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中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市市级医院新兴前沿技术联合攻关项目、上海卫健委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共5项;从2014年起已连续七年举办同济国际造血干细胞与白血病干细胞论坛,培训超过千名医务人员。近5年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20余篇IF>10分;参与编写专著和教材5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

同济大学血液肿瘤临床研究中心(同济医院血液内科)2014年起开始了CAR-T细胞技术的研发,并配备了CAR-T细胞制备GMP实验室及经验丰富的实验员,专门负责CAR-T细胞制备及临床相关检测,获得CAR-T细胞制备工艺相关实用新型专利5项。中心于2020年入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协同创新集群计划(2020CXJQ02;项目名称:基于免疫表型的新型免疫制剂研发和肺癌精准化治疗策略研究)。

1CAR-T研究国内开展最早、CAR种类最多的单位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2015年开展CAR-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B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的临床研究(注册号:NCT02537977),并成功申报上海申康新兴前沿技术联合攻关项目(SHDC12015108,项目名称:CAR-T细胞精准靶向治疗B细胞恶性肿瘤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推广)。至今开展多个靶点CAR-TNK)相关的临床试验20余项,已经完成超过500例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覆盖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目前慕名而来的CAR-T求治患者络绎不绝。

2)在毒副反应的防控领域有独到的见识和实践:首次提出CAR-T治疗B细胞淋巴瘤的局部CRS新模型(Signal Trans Target Ther2020),为疾病的治疗和毒副作用的防控提出新的思路发现CAR-T治疗新的副作用(乙肝病毒激活)并提出防治措施(Leukemia 2020Front Immuno 2021);主编《CAR-T细胞治疗淋巴瘤所致毒副作用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制定上海卫健委CAR-T治疗毒性防控标准。CAR-T细胞治疗相关严重CRS发生机制的研究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8183000481830006)。

32018年起成立上海市同济医院CAR-T多学科协作(MDT)诊疗中心,进行对门诊收治患者病情的综合评估和CAR-T治疗过程中的毒性管理,通过3年多的尝试和实践,在多学科诊疗(MDT)全程管理模式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积极开展MDT成功治疗50余件CAR-T治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尤其是严重CRS和中枢毒性。

 

梁爱斌教授团队是国内率先开展CAR-T19细胞疗法治疗复发难治血液恶性肿瘤的团队之一,自2015年起,梁爱斌教授团队紧跟国际血液肿瘤免疫治疗的风向标,在国内率先开展CAR-T治疗难治复发性血液肿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2016年,“CAR-T细胞精准靶向治疗B细胞恶性肿瘤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应用推广”项目获得上海市申康创新项目资助,通过多中心临床实验研究,首次获得CAR-T细胞疗法在中国临床应用中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统计数据;阐明了CAR-T体内增殖及发挥疗效的关键因素和途径,为实现CAR-T细胞制备及临床治疗体系的标准化及大规模临床应用奠定基础,也为开发下一代的新型CAR-T细胞提供了方向。该研究项目已申报国际临床实验,目前已接受来自国内外30余家单位推荐的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CAR-T治疗,使90%的复发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及50%的淋巴瘤患者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令这些走投无路的患者绝处逢生,获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也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这几年,梁爱斌积极参与CAR-T治疗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并在《中华血液学》杂志发表关于CAR-T治疗中的细胞因子风暴的判定及治疗规范,全力推动CAR-T治疗在中国的发展。2020年主编《CAR-T细胞治疗淋巴瘤毒副作用临床管理路径指导原则》制定。

梁爱斌教授团队围绕“多学科协作、一站式服务”理念,开展以提高难治/复发血液恶性肿瘤远期疗效为核心,围绕CAR-T细胞技术进行多学科诊疗,建立CAR-T细胞治疗的精准风险分层体系,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CAR-T细胞治疗方案和综合治疗策略;并完善CAR-T细胞治疗相关毒副反应的管理体系,使CAR-T疗效能够获得最大化,从而提高CAR-T细胞治疗的总有效率,改善患者的生存预后。至今开展CAR-T相关的临床试验20余项,建立完善的CAR-T细胞制备、治疗和评估体系,在毒副反应的防控领域有独到的见识和实践,累计接受CAR-T细胞治疗的患者300余例,总体疗效居全国领先水平,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