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发现脱硫弧菌可以诱导胆结石形成,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2-05-19 13:37:57 点击次数:

近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联合南京医科大学研究团队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 “Gut microbiota promotes cholesterol gallstone formation by modulating bile acid composition and biliary cholesterol secre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肠道脱硫弧菌通过调节胆汁酸组成和胆汁胆固醇分泌促进胆固醇性胆囊结石的形成。

胆固醇性胆囊结石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研究人员在胆固醇性胆囊结石患者和易患胆结石小鼠的肠道菌群中发现脱硫弧菌丰度升高,提示脱硫弧菌与胆结石形成有潜在的关联。研究人员通过移植患者菌群到正常小鼠和易患胆结石小鼠、正常小鼠与易患胆结石小鼠同笼饲养、定植脱硫弧菌到正常小鼠和易患胆结石小鼠肠道等多种方法,证实脱硫弧菌确实可以促进小鼠胆固醇结石的形成。

脱硫弧菌产生的H2S可以影响肝脏核受体FXR和胆汁酸合成关键酶CYP7A1的表达,从而抑制胆固醇转化成胆汁酸。此外,脱硫弧菌的富集还可以使得肠道次级胆汁酸生成增多,增加胆汁酸疏水性进而促进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导致肝脏等组织中的胆固醇负荷加剧,使肝细胞中胆固醇转运蛋白Abcg5/g8表达增加,促进肝细胞向胆汁中分泌胆固醇。上述代谢异常最终导致胆汁中胆固醇过多和胆固醇结石的形成。研究表明,肠道携带高丰度脱硫弧菌可能是结石形成和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和标记,其代谢物在促进胆汁酸肠肝循环异常中起到关键作用。脱硫弧菌可能是胆固醇性胆囊结石防治的重要靶点。

附属东方医院胡海、邵文涛和南京医科大学刘倩为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医学院张小平、附属东方医院蒋兆彦和南京医科大学顾爱华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758-8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