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建设集成化创伤中心 ,打造“最通畅”的创伤救治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3-04-06 14:37:17 点击次数: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建设的全市首个集成化创伤中心于4月3日正式运行。该创伤中心拥有330平方米的独立区域,集成了创伤复苏室、清创手术室、创伤诊室、留观室等创伤救治的专属空间,并规划了救护车入院、检验检查、住院手术、重症监护的专用通道;以整建制的急诊外科作为平台科室对创伤中心进行属地化管理,打破专科壁垒,为创伤患者争取更多抢救的宝贵时间,打造“最畅通”的创伤救治绿色通道。

危重创伤患者存活的关键因素就是时间,创伤发生后若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不仅能大幅度减少创伤患者的早期死亡,也能明显降低创伤后脓毒症和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率,将明显提高患者生存率。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创伤发生后的1个小时是患者能否存活的重要时间窗口,因而创伤发生后第1小时又被称为"黄金1小时"。

为严重创伤患者建立救治绿色通道是争取黄金时间的重要手段,是和“死神”赛跑的专用通道。附属同济医院本次建成独立空间的集成化创伤中心和整建制平台学科急诊外科,正是基于打造“最畅通”的创伤救治绿色通道这一理念。据悉,这在全国也是首创。

集成化创伤中心和整建制急诊外科的建设,让医院服务创伤患者的能力获得了进一步跃升。抢救、诊疗、手术、观察等功能集成化的空间,大幅缩短患者在不同功能区域转运的时间;独立化的创伤中心场地,实现了创伤救治资源的集中配置,进一步畅通了院前院内的衔接流程,避免救护车“压车”;平台科室的属地化管理,强化首诊效率,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创伤中心诊区还特设了专属挂号和收费二维码,为患者实现一站式服务。

开诊当天,在急诊护理组的“彩虹树”志愿服务队基础上举办了创伤中心“彩虹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新征程,再出发”仪式。未来,附属同济医院创伤中心将以医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以“生命有痛,有你真好”的仁心理念为宗旨,与创伤患者“同舟共济”,打造“最通畅”的创伤救治绿色通道,点亮上海创伤救治的文化地标。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