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医学科普作品征集赛——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校内初赛

发布时间:2020-04-21 16:22:43 点击次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疫情不期而至,逆行的医者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最动人的一道风景线!众多年轻医务人员承担艰巨抗疫任务的同时,也传递着医学知识、人文关怀、暖心故事!疫情无情人有情,当我们走过最难的日子,如何普及科学知识、改变健康观念与生活方式,更广泛受到关注。 上海市医学会主办的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的主题设定为“科普,让知识拥抱健康”,以弘扬上海青年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及日常医疗工作中的专业、敬业、无畏、可敬精神,进一步倡导公众科学精神,提倡学科普、用科普进行科学的、健康的生活。为鼓励同济大学医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医学院特开展院内医学科普能力校内征集赛。 本次大赛旨在弘扬中国医师以科普惠民、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运用创新的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科普能力,发现、培养、举荐一批优秀的青年医学科普人才,服务全民健康需求,推动新时代的医学科普创新。 最终,通过医学院学生征集作品,经专家评审后医学院将推选部分优秀作品投稿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可以为个人或者团体,鼓励以团队方式参赛。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老师和医学院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 

二、科普主题及内容

 1. 以“科普,让知识拥抱健康”为主题,围绕常见疾病防治及保健、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要求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内容通俗易懂,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

 2. 特别鼓励新冠肺炎相关题材。 

三、征集流程 

参赛选手/团队,需在5月18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 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

 2. 撰写一篇原创科普文章,内容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 提交原创的「医学科普展示视频」,要求如下:   i. 文件名格式:科普-单位-第一作者-作品名称  ii. 视频时长:3至5分钟 iii. 视频格式:MP4(H.264) iv.  视频分辨率:1280*1024或1280*720  v. 视频帧数:25或30 vi. 视频容量:不超过400MB 

4.如果只参加院内比赛,可以只提交原创科普视频或者原创科普文章,如有意参加“第七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需要同时提交原创科普视频和原创科普文章。

5. 为了提升科普作品的传播效果,并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原创表达能力,要求参赛科普作品具有公开展示效果,兼具科学性与普及性。 

6. 参赛报名表和参赛作品等报名信息和参赛视频材料提交方式: (1)参赛报名表、科普文章请以word文档附件形式,发送至学院征集邮箱 (2)视频材料,请上传至网盘,将网盘链接邮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 (3)学院征集邮箱:tjyxy2018@163.com

7.校内征集赛阶段将会对投稿作品进行遴选,经过专家评审后的优秀作品将推荐至全国大赛。

同济大学医学院

2020年4月21日

同济大学医学院医学科普作品征集赛报名表.doc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