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第十四期上观读书会“为人处事应明辨是非——听钱復先生谈人生”在同济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0 11:39:16 点击次数:

11月20日第14期上观读书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台湾地区知名人士钱復先生及其夫人田玲玲女士,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女士,文化学者钱汉东,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和部分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上海诸暨商会代表、上海钱镠研究会代表、同济大学师生参加,本次读书会由知名主持人骆新主持。

会议伊始,一段简短的视频介绍了本次读书会主题以及来访嘉宾,视频播放完毕,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骆新登台,向各位来宾们问好并宣布第14期上观读书会正式开始。 

首先由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芸女士致辞。她首先对钱復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谈到钱復先生是我们非常尊敬的长辈,博学多才,又秉承家训,往往在历史时刻明辨是非,彰显民族大义。上观读书会是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推出的品牌读书活动,邀请知名学者、作者与读者一起分享书香、交流思想。今天非常容幸走进同济大学,感谢文化学者钱汉东先生的积极牵线,感谢同济大学的共同主办,感谢所有支持单位的付出,感谢知名主持人骆新先生担任嘉宾主持。大家的共同努力,促成这样一件文化盛事。相信在嘉宾的精彩分享中会引发我们对如何为人处事的深刻思考,也会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并预祝今天的读书会圆满成功。

随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致辞,她首先代表同济师生向上观读书会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对钱復先生秉持家训,谨记前辈的教诲,积极促进两岸交流等做出的贡献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谈到今年正好是同济建校110周年,在110周年建校历程当中,形成同舟共济的校训,也是激励全体的同济师生、校友在共同为国家奋斗的事业当中不断做出努力,同时家国情怀也是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这次上观的读书会召开之际,正值十九大刚刚顺利闭幕之际,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启之际,十九大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当中特别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而且讲到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民精神和道德规范,结合时代的要求继续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魅力和时代风采。今天的读书会是非常好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非常好的平台,期待未来两岸的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能够不断地增强同根同源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来为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同舟共济,逐梦前行。

紧接着,钱復先生上台就“为人处事应明辨是非”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灵魂上的洗礼。他首先从自己内心的“忏悔”讲起,常常告诫自己要明辨是非,每日三省己身。而后又从美国总统竞选的世界眼光出发,和大家分享明辨是非的重要性。紧接着钱先生联系如今网络信息时代的特征,通过一则则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大家分享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网络时代明辨是非,最后钱復先生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互联网做出一个结论,希望大家能明辨是非,利用好这把双刃剑。

最后,嘉宾主持人骆新邀请文化学者钱汉东先生上台与钱復先生开展深入对话。三位嘉宾的对话从“钱氏家训”谈到对待金钱的正确态度,从大数据时代人与机器的互相选择,谈到人生真正的意义与价值,深度聚焦为人处世之理,共同畅谈家国情怀之心,希望在座各位都能拥有明辨是非的才能与勇气。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

经过此次的读书分享与熏陶,希望同济师生也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学会为人处世的基本哲理,存明辨是非的慧眼,怀奉献家国的大爱,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

据悉本次读书会由解放日报、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医学院、上观新闻·上书房承办,同济大学图书馆闻学堂、上海诸暨商会、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协办。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