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12.13国家公祭日,同医人向抗战老兵致敬!

发布时间:2017-12-13 17:06:00 点击次数:

今天,第四个国家公祭日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

祭奠30万死难同胞

今天上午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80年前的12月13日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

劫掠黎庶,屠戮苍生

卅万亡灵,饮恨江城

日月惨淡,寰宇震惊

兽行暴虐,旷世未闻


80年后的今天

中国再也不是1937年的中国

我们终于能够坚定捍卫国家权益

中华民族再也不会任人宰割、饱受欺凌



同医学子,慨当以慷

向抗战老兵致敬

不忘国耻,砥砺前行



医学院17级博士生 于世凯

今日,是国家公祭日!今天,每个中国人都会有所思,有所表示!我之所思在三:一、今日之中国,今日之一切,来之不易,是万万中华同胞浴血奋战,用鲜血浇灌而成。今天,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举起右手,向我们的英雄们致敬!二、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空前的劫难,国土遭践踏,国民遭屠杀,这是一段屈辱而悲痛的过去。一些曾经的罪魁祸首至今始终不承认,甚至篡改历史。但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子民都不应该、也不能忘记他们曾经的暴虐罪行。牢记历史,知耻后勇,实干兴邦!三、战争的代价是惨痛的、巨大的,沉甸甸的历史告诉我们战争只能带来伤害。铭记历史,爱好和平,发奋图强,保卫和平!




医学院16级本科生 赵崧辰


12月13日,中国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距今八十周年,无数忠魂在八十年前埋骨我们的土地上,这段历史我们必要铭记于心,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但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缅怀那段历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是为了引发争端,而是为了展望未来,共筑和平。正如习主席庄严宣誓: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8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而80年后的中国是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愿同各国人民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医学院14级本科生 艾合麦提江·艾尔肯

今日国家公祭日,首先我向中华民族英雄们致敬!今日之中华在各方面不断强大,强大背后有很多英雄们的付出和牺牲,作为新一代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我们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致敬英雄,以历史作为激发我们前进的动力,不断前进,自强不息,以实力和实际行动来洗雪国耻,振兴中华!



医学院17级研究生 周娟

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民族有史以来遭受的最大的伤最深的痛,可是这种至痛苦的历史是应该被我们的民族和国家铭记的,铭记我们曾经受过的深到骨子里的痛,才能鞭策我们不断地奋发图强,只有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才能保护我们的民族不再受如此之伤害。正如国家公祭鼎的铭文所写: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



医学院14级本科生 张元桢

今日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决不会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我们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尊严世界和平的决心坚定不移。


医学院16级研究生 马莉



本科在南京就读四年,曾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无法忘记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无法忘记人数不足100的大屠杀幸存者。每年此时都是令人压抑的警钟声,此时此刻,耳畔仍旧响起警钟,提醒自己珍惜现在,缅怀过去。历史可以被原谅,但,不能被忘记。


医学院17级研究生 金亮

铭记历史,是对历史的一次追忆,更是对人心的一次拷问,八十年前的今天,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星河摇坠,寰宇震惊。八十年后,巍巍中华,巨龙腾飞,日新月异,屹立东方。只是八十年的岁月春秋,幸存者们已不足百人,他们甚至都没等到侵略者的一句郑重道歉,有些人忘了,但我们,不能忘……曾经的往事不断地提醒我们,祖国的强大,确实来之不易,当下的和平,更加弥足珍贵,这一敬礼,是向历史致敬,是向在战争中遭受苦难的人致敬,也是向当今祖国的日渐强大致敬,对于我们来说,只有牢记历史与责任,明确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才不会让悲剧的历史再次上演。


医学院16级研究生 龚美玲



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家破人亡。今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和平与正义长存!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历史不会忘记今天,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什么?怎样铭记的。


医学院14级本科生 杨伟光



至今犹忆旧金陵,

乱世邪魔戮众生。

不忍回眸心泣血,

铮铮宝剑鞘中鸣。



医学院16级研究生 马媛



中国迎来了第四个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在这个全国同胞都难忘的日子,我深深感受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这段屈辱惨痛的历史,我们要牢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30万人,我们要牢记;在共和国成立和建设中牺牲的烈士们,我们更要牢记。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那段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祖国正走在时代的前沿,他正意气风发的向世人展示他的别样风采。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当始终警钟长鸣,以史为鉴,化悲痛为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更加努力奋斗!


医学院16级本科生 高定伟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民生活和谐幸福美满,万众瞩目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切的得来除了是靠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还归功于那为新中国成立奉献自己热血的英烈、老兵。如今离抗日战争胜利已经68载,让我们以肃穆的军礼向老兵致敬,中国的辉煌不能没有你们,你们永远存在我们的心中。未来的中国必定走向更加辉煌,我们一定会继承你们的抱负,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医学院14级本科生 杨旭东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也不会忘记!历经深重苦难,方显中华之魂!居安思危,铭记历史,我们以国之名悼念,以史之名缅怀!



医学院14级本科生 王圣元

时间不能抚平所有的悲伤,记忆依旧是如此的深刻而痛楚,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庄重的仪式,祭奠逝者,抚慰生者,来凝聚勇气直面历史,把悲伤化作前行的动力。以国家的高度,以立法的形式,设立公祭日,悼念死难同胞,恰好契合了民众的意愿。在这一天,我们感念逝者,还生命以尊严。唯其不可忘却,他们才能在民族记忆和历史长河中成为永恒。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