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同医召开全科医学研究生培养同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7-09-08 11:05:43 点击次数:

9月7日,由我院牵头,旨在探讨全科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建立与健全的“全科医学研究生培养同济论坛”在我校中法中心召开。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北京大学医学部、海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分院、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及我校附属医院、我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并展开讨论,我院全科医学研究生导师30余人参加论坛进行培训。

郑加麟院长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双一流大学,应共同探讨如何支持全科医学学科发展,为培养高层次全科医学人才出谋划策,对今后5-10年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副处长周蓉介绍了上海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形式,通过医教协同,以需求为导向,基层为中心,培养全科医学人才,通过“5+3”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专科医生转岗培训、二级甲等医院全科医学科人才培养三种途径,逐渐减少全科医师缺口。全科医生培养应逐渐实现国际化、多层面,通过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方联动,共同培养全科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分院副院长董艳、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分别就医学研究生结构分析和发展状况、全科医学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全科医学硕士学位点建设初探、全科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与实践做了主题报告,海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姜北参与讨论。

论坛对全科医学学科定位、全科医学研究生培养目标、全科医学课程设置及教材编写、全科医学教育研究等问题形成共识,双一流大学培养高层次全科医学人才,需全科和专科相结合,分阶段培养,培养全科医学带教师资、社区未来领导者及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人员。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