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信息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与博后 >> 研究生导师 >> 导师信息

                         

章小清 教授

硕士招生类型:学术型

硕士招生专业:基础医学、神经病学

博士招生类型:学术型

博士招生专业:基础医学、神经病学

所在院系:医学院
联系方式:xqzhang@tongji.edu.cn
课题组链接:https://medgroup.tongji.edu.cn/Group.aspx?id=20
研究方向
主要任职
科研业绩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人胚胎干细胞和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是多能干细胞的两种主要来源,它们能分化为人体各种细胞类型。人多能干细胞结合定向分化技术在发育相关基础研究、细胞替代治疗、细胞疾病模型构建及药物筛选等方面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前景。我们实验室具有成熟的神经定向分化系统,可以将人多能干细胞靶向分化为神经上皮、区域性神经前体细胞、多种功能性神经元和胶质细胞。

1.人神经发育机制

聚焦人脑发育过程中,神经系统的原基,神经系统的区域特征和功能神经元及胶质细胞是如何逐步构建起来的,并最终形成人脑。我们建立了完善的神经定向分化平台,其可以在培养皿中模拟整个神经系统发育过程,包括神经外胚层的生成、区域化及神经或胶质再生。

2.神经系统疾病模型构建与应用

人多能干细胞的一个重要应用是可以在体外模拟疾病的产生,从而用于细胞模型的构建及药物筛选。我们实验室运用多能干细胞来构建神经胶质母细胞瘤(GBM)模型,以模拟GBM的产生过程,以及模拟特定神经遗传性疾病(如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来研究其发病机制及治疗方法。

3.细胞替代治疗

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癫痫症和阿尔兹海默症等是神经系统的重症疾病。针对这些疾病的治疗主要集中在护理与康复,疗效并不显著。基于细胞的替代治疗,重塑病损的神经环路是彻底缓解这些疾病的终极途径。人多能干细胞能定向分化为各类神经前体细胞(NPC)。在小鼠模型中,NPC移植被证实可以校正帕金森、癫痫症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表型。因此,基于NPC的细胞替代治疗,正成为彻底缓解与治愈这些疾病的重要途径。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