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校级“同济高等讲堂”项目立项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2 11:16:40 点击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总体目标拓展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职业素养,培育创新型学术人才培养氛围,2018年起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计划为研究生开设高水平、创新性、成系列的“同济高等讲堂”系列讲座作为全校研究生必修环节的必修课程。现决定启动2018-2019学年第2学期(2019春季学期校级同济高等讲堂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堂宗旨

1、同济高等讲堂将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和院士等学术巨擎、党政教育领域精英、知名企业家等给研究生现场授课,分享治学经验,提升我校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与综合素养。

2、讲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想品德与时政教育、身心健康、创新创业、学术前沿、文化美育等各方面提高研究生人格、能力和知识。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学术、职业素养三个模块。

3、讲堂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也欢迎感兴趣的本科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为我校师生和顶级科学家、企业家和教育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思想火花的碰撞提供平台。

二、讲堂运作方式

1、2018每位研究生在参加中期考核或中期综合考核前需要参加研究生院(校级)、学院(院级)组织的相关堂共16次以上,其中校级、院级至少各8次。每次讲座后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200-300字感想。

2研究生院将每年给学生开设100校级同济高等讲堂”,包括四平校区60期和嘉定校区40期。

3研究生院组织的校级讲堂采取学院申报专家评审的方式,择优列入校级讲堂,由研究生院资助

4各学院教学状态评估时评估指标将包含各学院参与校级讲堂的场次数。

5讲堂拟开设的主题、学分与学时安排时间与地点安排请参附件1:《同济高等讲堂介绍》

三、资助范围

1、本次申报的范围是我校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鼓励进行申报

2、主讲人为国内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党政教育领域精英、长江学者、杰青、知名企业家等。

32019春季校级讲堂时间范围为:34-621日(四平校区:周一、周二、周五;嘉定校区:周三、周四,合计立项资助60左右

四、申报办法

医学院学院将于2018年11月30日将书面材料汇总评审,评审后由学院学院于2018127日前将书面申报材料报研究生院培养处504电子版申报材料医学院发至shenxinyou2012@126.com邮件主题医学院2019春季学期校级同济高等讲堂申报-申报人-申报主题

五、校级讲堂管理

1、研究生院资助列入校级讲堂的讲座,资助内容包括:主讲人一次往返旅费(院士和相当于院士的人员可公务舱)、主讲人食宿费(不超过三天)、主讲人讲课咨询酬金外地院士和相当于院士的人员10000,其他人员5000元左右;本地:院士和相当于院士的人员5000元左右,其他人员3000元左右资料印刷费等

2、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产生列入校级讲堂的讲座。经研究生院正式批准后公布名单,并对列入校级讲堂的讲座给予1-4万元定额资助,实报实销。

3、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为各学院校级讲堂项目负责人,对资助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财务处、研究生院负责项目经费的支出审核。

4、各学院应提供人力、物力上的必要支持,以保障讲堂的实施与开展。

 

附件1.1:同济高等讲堂介绍20181017.doc

附件1.2:2019年春季学期校级“同济高等讲堂”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20181017.xls

 

 

 

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81022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