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⑩ | 校友顾春华在上海医疗急救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6 21:35:09 点击次数:

他是一名急救医生

战疫,职责所在

他守护在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

负责确诊病人的转运任务

他说,我只是母校培养的一名最普通的医生

普通而不平凡

最是坚守动人心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他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他是同医人



顾春华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04届本科

  •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急救医生

  • 中共党员,党龄10年

我们有幸在2月20日连线顾春华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顾春华是上海医疗急救中心的一名急救医生,上海医疗急救中心主要负责市民日常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各类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医疗保障以及专业和市民普及性医疗急救培训等工作。而他所在的岗位负责的正是上海市内的各项应急保障任务,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专职负责确诊病人的转运工作——在接到CDC(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令后,前往确诊病人所在的医院或集中隔离点接走病人,送至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undefined

身着防护服的顾春华校友

职责所在


 

“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中是我们的职责范围所在。”顾春华提到自己的工作,只有这一句简洁有力的回复。

目前,在市政府和卫健委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一个月以来需要转运的病人逐渐减少归零,这终于让顾春华和同事们可以停歇下来“喘口气”了。

穿戴防护服、平均85公里的车程、二次消毒等都拉长了转运任务的时间,从接到命令开始直到完成消毒回到单位,平均需要四个小时。初期,他所在的车组两辆车每天负责十几位确诊病患的转运,连轴转的工作量令人疲惫不堪。由于接触的都是确诊病人,职业暴露风险极高,即便穿脱隔离服和消毒的过程十分繁琐,但必须格外仔细,绝不能有一丝疏忽。

从转运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他就再没有回过家了,一直在单位隔离。“疫情早日结束,早日恢复之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全社会的期望”,也是他内心里最强烈的期盼。undefined

顾春华校友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现场工作

不忘誓言


 

“母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生,奋战在各个医疗岗位,我只是母校培养的一名最普通的医生。”普通而不平凡,疫情之下,最是坚守动人心!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顾春华始终把希波克拉底誓言放在首位,他说,只有这样,工作中才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

那些年,懵懂的同医学子们许下的郑重承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历久弥新,那些郑重的承诺,同医人永不会忘!


   

   

   

致敬顾春华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