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⑫ |校友费晓春在武汉

发布时间:2020-09-26 21:47:42 点击次数:

他是一名病理科医生

2月17日,他奔赴武汉

他奋战在病理解剖的“战场”上

通过病理解剖给予死者“说话”的可能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攻坚克难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他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他是同医人



费晓春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03届本科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

  • 中共党员,党龄8年

我们有幸在2月24日连线费晓春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赴汉诊断


 

2月17日,由国家卫健委委派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新冠肺炎病因诊断专家组奔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病理学和病因诊断研究工作,费晓春是这支六人团队的一员。

在出发前一天的下午两点半,费晓春接到来自医院医务处的电话,通知病理科需要三位医生参与组建病理诊断团队前往武汉,不到一小时,名单便被确定上报。费晓春是医院病理营养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驱动着他去武汉;他曾在17年至18年间参与援藏,拥有较为丰富的驻外援助经验,能在生活、精神、思想等各方面给予同事帮助,责任感驱动着他去一线。

名单确定后,他便匆匆赶往医院参加长达四个小时的行前防护培训,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他的父母、爱人和孩子虽然舍不得,但都早早地做好了心理准备,他们明白这场特殊的战役下所有医务人员二十四小时待命,只要国家需要就随时出发,这是白衣的使命,作为家人,他们唯有全力支持。在高铁上,看到新闻的亲朋好友们纷纷发来问候的信息,带着家人朋友的祝福和牵挂,他逆行向武汉。

高铁还未到站,费晓春就收到在武汉的同事打来的电话,提醒大家提前做好防护,他们抵达的汉口站之前病例集中,相对危险。没有其他行人的汉口站,还停有一辆专列,运送着部队医疗人员和物资。不同于新闻报道,亲身经历的场景冲击着他,不同于临床医生,病理科医生很少直面病人,没有强烈的临床体会,严峻的疫情形势令初涉疫区的他,不免感到有些紧张。这样的情绪很快被忙碌的行程打破,甚至来不及做充分的休整,费晓春和团队就投入到刻不容缓的工作之中。病人的呼声就是医护人员行动的命令,他们与病毒赛跑、与死神争分夺秒,支撑起病人健康的希望。

党旗下的费晓春校友

病理解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直有来自病理学界不同专家的声音,呼吁尽快进行病理解剖。瑞金团队将通过尸体解剖了解身体在病毒感染之后各个脏器发生的改变,以及观察脏器改变与临床症状之间是否匹配,如果相匹配,就能为后续治疗提供病理学上的依据,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对症治疗,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病毒的复杂性和有限的客观条件,都令这支经验丰富、技能高超的团队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在他们抵达武汉的第二天晚上九点多,在接到金银潭医院有遗体捐献、可以进行尸体解剖的通知后,团队立即分为两组,第一组迅速前往医院,在凌晨完成了一例尸体解剖,费晓春所在的第二组紧接着在第二天上午完成了第二例尸体解剖。截止至2月24日,费晓春所在的瑞金团队完成两例解剖,病理发现正在完善整理中。

他认为,目前主要有两点困难:第一,场地并不完善。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对解剖室的要求更高,常规解剖室缺乏对操作者的有效防护。第二,遗体的来源。目前国人对尸体解剖的接受程度较低,在取得家属同意之前,往往会经历漫长的前期工作。现在最紧要的工作,一是加紧解剖室的升级改造;二是成立相应的小组,完善遗体捐献程序流程,呼吁更多的遗体捐献。

正在工作的费晓春校友

致敬不平凡


 

“普通老百姓也是防疫阻击战当中的幕后英雄,谁都是不平凡的”,费晓春说道。高铁乘务员主动帮助团队搬运物资,乘车期间完成各项保障工作,他们也是可爱的逆行者;酒店的工作人员在保障医护人员日常起居的同时,配合医疗队的需要增加相应的防护措施,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较平时更为辛苦,也没有任何怨言,他们也是可爱的坚守者……作为团队联络人的他都看在眼里,疫情之下这些普通又不平凡的人都令他印象深刻。

谁都是不平凡的!许多如同费晓春校友一般的病理科医生,他们正奋斗在自己的“战场”上,分秒必争地进行着研究,他们是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特种部队,通过病理解剖给予死者“说话”的可能,他们正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拼尽全力。

寄语母校:请您对母校和师弟妹说几句话!

非常感谢同济大学对我的培养,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和母校、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最终打赢防疫阻击战!

undefined

费晓春校友


   

   

   

致敬费晓春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