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⑯ | 校友金枝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6 22:07:24 点击次数:

她是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2月19日,她随队前往武汉

她守护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多年学医,为此刻所需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她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她是同医人



金枝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13届本科,2016届硕士

  •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 中共党员,党龄8年

我们有幸在2月29日连线金枝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冲锋在前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多年学医,就为了能在需要的时候发挥作用,尤其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大年初一,金枝在接到医院尽快返沪待命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想要回到上海,然而当时省际班车已经停运,经过一番周折,她终于在初三回到了上海,回到了岗位上。看到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她意识到此次疫情远比之前想象的严重,从事神经内科专业的她一直时刻准备着!

“服从安排!”2月17日0点22分,坚定的回答划破了夜晚的安眠。接到科室主任打来的询问是否可以去武汉支援抗疫的电话后,金枝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那夜,她彻夜难眠,有恐惧和担心,也有战士奔赴前线一般的兴奋。疫情发生前,她原本计划着和男友年后领证、5月办婚礼,现在所有的安排都被搁置了,尽管担心,男友还是更多地在鼓励着她。父母知晓后,也几乎没有感到意外,他们深知这是作为医生和党员的职责所在。带着家人和同事的嘱托和牵挂,带着圆满完成任务的必胜信念,她在2月19日正式随队出发,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

金枝校友在雷神山医院工作中

服务病人


 

“像个迷宫”是金枝对雷神山医院的第一印象,这让方向感不好的她有些担心,在大家的带领下一遍遍地走过,雷神山医院很快就从陌生变得熟悉。医院采用的是边建设、边装修、边收病人的模式,病房里除了病床,其他所有物品都需要医疗队自备,自行搬运和放置。“我们这是在给毛坯房做精装修啊”,同行的队友幽默地说道。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仅仅用了2天时间,病房准备就绪,2月23日正式收治患者。

中为金枝校友

“服务好病人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金枝所在的病区收治的病人有年龄上至93岁的耄耋老人,也有下至15岁的男生。医护们既要用一切手段缓解病人的病情,也要关注病人的情绪,缓解他们紧张的状态、增强他们康复的信心。在金枝和队友们日以继夜的精心呵护下,一位病人终于核酸转阴,他激动地表达感谢之情,“你们太好了!你们这个团队都太好了!”这让所有医护人员深受鼓舞,既感动又振奋。

金枝校友和队友们,左为金枝校友

温暖抗疫


 

“雷神山的特色就是有信心、有温暖、有文采”。防护服上、休息室的门上、走廊的墙上处处写满了彼此加油鼓劲的话语,甚至还有人留下了诗词。所有的言语传达着医护人员和病人共同的心声和信念——“早日战胜病毒,让经受磨难的武汉居民尽快回归日常生活,共赏樱花绽放”。来到武汉十天的金枝已经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来自上海后方和武汉当地的各种支持和帮助,也让人感到安心和温暖。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出院,越来越少的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让她坚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大医精诚,他们以心为灯,疫情之下,点燃生命和健康的希望,让我们静待他们的凯旋而归!

左:着防护服的金枝校友;右:写满了诗词的墙面

寄语母校:请您对母校和师弟妹说几句话!

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同济就读的,在同济结识了友谊深厚的同窗,也见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学弟学妹,同济可以提供最好的舞台施展才华,继续努力和拼搏吧!我为身为同济人而骄傲自豪!



金枝校友



   

   

   

致敬金枝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愿英雄平安,早日归沪!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