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⑰ | 校友崔然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6 22:11:33 点击次数:

他是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2月19日,他随队飞往武汉

他守护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他说,援鄂最大的驱动力

是医生的职业使命感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他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他是同医人



崔然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16届硕士

  •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医师

  • 中共党员,党龄7年

我们有幸在3月5日连线崔然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逆行返乡


 

崔然是湖北荆门人,2019年国庆,他回老家结婚途径武汉,还是一番繁荣热闹的景象,短短几个月,当他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名医护人员再回来时,这座城市已经几近“休克”,老家荆门也封城封路,一时间大家的生活都跌落到了谷底。身在上海,心系湖北,每天看着新闻报道的感染人数不断上升,他感到痛心。2月17日,当科主任动员援鄂时,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因为我是共产党员,第二我是湖北人,所以我必须得回去”。

医生的职业使命感和党员的初心坚守驱动着他回湖北,家人是他温暖而坚强的后盾。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支持他的选择,在妻子的劝说下,原本想瞒着父母的他,最终还是和父母说了这件事,不善言辞的父母只说让他做好防护,简朴的话语里满是对儿子的担忧。

2月19日一早,崔然随着医院50人的队伍,搭乘上了飞往武汉的班机。身为一名风湿免疫科的住院医师,平时几乎没有接触传染病的经历,医学界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也没有特效药物,又有医生被感染的先例,这些都令初涉疫区的崔然感到忐忑,“说不怕肯定是假的,但是既然已经下定了决心,就只能直面它,用理智和科学的态度来消除恐惧。”

崔然校友在雷神山医院

雷神山抗疫


 

“我们国家真的是强大了!”在极短的时间内建起的雷神山医院令崔然感到震撼,1000余张床位的负压病房凝聚了太多国人的心血。躺在地上休息的建筑工人、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保障秩序的交通警察、协调物资调配的后勤人员……在雷神山、在武汉、在全国,每一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付出心血。

收治病人、评估病情、查房、写病历填满了崔然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时间,在日常工作之余,还要抓紧时间学习不断更新的诊疗指南,随着对病毒的不断深入的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已经更新至第七版。崔然认为,现在疫情存在着2个主要的障碍和困难,第一是检测,核酸检测存在着假阴性;第二是治疗,如何阻止轻症向重症发展并且降低重症的病亡率。患者在达到出院标准后,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也对临床治疗带来极大的挑战。

崔然所在的病区正在开展一些由医院牵头的临床试验,比如使用硫酸羟氯喹和托珠单抗进行治疗,这两种是免疫风湿科常用的治疗风湿方面疾病的药物。这一点令他感到惊喜,没想到它们对治疗新冠病毒患者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更加坚定了他对免疫风湿这个学科的认识和坚持。

武汉新增病例的减少、轻症向重症转化率的降低、病亡率的下降,令崔然感到疫情在不久的将来即将被控制住。他希望,如陈薇院士所讲,疫情过后,国家能重视公共卫生领域,加大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投入。

崔然校友(右)与杨森校友(左)合影

疫情在前,不退反进,不因他们生而英勇无畏,只因他们是医者!

寄语母校:请您对母校和师弟妹说几句话!

首先感谢同济大学的培养!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宝贵品格,这对立足社会非常重要。另外,要做传播正能量的使者,在国家有难时要顶得上、打得赢。

崔然校友


   

   

   

致敬崔然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愿英雄平安,早日归沪!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