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学子防疫日记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学子防疫日记 >> 正文

同医学子防疫日记⑧ | 守护健康,我与母亲一起战“疫”

发布时间:2020-09-26 15:28:48 点击次数:


作者:唐岩松,2019级博士生

213日 黑龙江 晴


庚子年注定是被无数人难忘的一年,以往对年味的追求变成全国人民齐心防疫的决心,我们都在感受着2020年这份专属的感动。逆行者们前赴后继,他们的医者仁心与坚毅无畏点燃了我努力奋斗、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激情;放哨人的坚韧不屈,如同普罗米修斯一般点亮了所有人心中那盏最明亮的灯火;当然,最打动我的,是我的母亲。


春节未至,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吹响号角,全国人民积极响应,自觉在家隔离。随着疫情形势的蔓延,我家乡的小县城也开始出现了确诊患者,县政府立即发布通告,全县各居民小区禁止出行,要坚决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工作人员限制人员出入;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从县内基层部门招募志愿者,协助管理。我的母亲工作在黑龙江省龙江县农业农村局,她看到这个消息后,没有和全家人商量就果断报了名,她和我说,疫情这么严重,看着那么多医生奔往前线,她的心中满是担心,但是也很羡慕,羡慕他们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给国家和人民,这也是她一直全力支持我学医的初衷,现在她也要为我做出表率,为国家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一直说,希望我成为一名医生后,可以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成为最光荣的人


看着母亲眼中的那份坚定,我暗自下定了决心,虽然我没有机会成为志愿者,但我也一样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每日及时打卡上报隔离情况,和导师线上沟通课题学习进展,向身边的同学朋友线上宣传防疫知识,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解答他们医学相关的问题和困惑,鼓励他们做好自我隔离,与大家共同建立起努力防疫抗疫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的决心……由于小区实行14天完全封闭隔离,我自愿承担起为小区里的住户送菜到家的志愿服务工作,定期帮助小区物业将统一采购的新鲜蔬菜送到家中,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概率。

我的导师徐亚伟教授一直教导我们,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是人生的三个境界,这个不一样的春节,虽然少了些喧闹,但人心中的温暖炽热丝毫不减,让我真正的理解了这句话,是医者,怀人心,立于天地,所为众生。

个人简介

唐岩松,2019级医学院内科学专业博士生,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抗击疫情期间支持母亲坚守防疫岗位,宣传防疫知识。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