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学子防疫日记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学子防疫日记 >> 正文

同医学子防疫日记⑭ | 与父亲共守社区防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9-26 16:16:04 点击次数:


作者:王莉莉,2019级硕士生

216日 浙江舟山 阴转晴


这两天降温,你们一定要多穿点。

你们没吃晚饭吧,我给你们带了吃的。

“……”

在社区出入口参与防控的日子里,我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居民们的关心。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疫情没有把我们打垮,反而把大家的心连得更紧了。


父亲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自疫情打响就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每天清晨,父亲背着40斤的喷桶开始一天的消杀,他几乎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匆匆吃了午饭后,他便和社区书记一起走访居家隔离的住户,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起居上的需求,并替他们倾倒垃圾、购买食材。为切实做到可管可控、不漏一人一户,保证将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连轴转的父亲始终坚持在前线,他的辛苦让我心疼。


作为一名党员,我主动向社区报名,与父亲肩并肩投入这场战斗中去。为了加强管理,社区封闭了一些分支道路,主要设置了三道防疫入口。疫情期间,我承担其中一个出入口的管控,仔细做好车辆出入登记和来往每一个人的体温测量工作,有时我也会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身边的战友解压,倡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理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我要做的就是不遗漏任何一个潜在的新冠病毒携带者,保障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210日傍晚,社区突然接到通知,我市又出现了疑似病例。大家的心又悬了起来,社区进入封闭模式,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出,这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父亲告诫我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偶尔有人不理解,认为小题大做,但在我们的耐心劝导下,大家也都会理解并配合我们工作。社区居民们更是自发举行了募捐活动支援武汉。夜深了,风在耳边吹,但心暖暖的。

我是一名医学生,虽然不能去一线支援,但也深切体会到医务人员救治患者的辛苦与不易。两周前,我的导师吴文娟随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共赴武汉增援,我深受感动。在生活和科研上,她一直是我的榜样,引领着我走向正确的道路。我想说,我一定会守护好大后方,不给你们添乱;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者,为守护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战斗。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我坚持,我期待,等到春暖花开之际,我们一定会再相见!


个人简介

王莉莉,2019级硕士研究生,同济大学医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在抗疫情期间,与父亲共同承担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城北社区的防疫工作,负责出入口把关,进行来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