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战疫文艺作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战疫文艺作品 >> 正文

同医人原创诗词为战“疫”助威【开战篇】

发布时间:2020-09-25 19:08:16 点击次数:

      共同战“疫”,全国人民都在行动。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战役中,广大医疗工作者付出艰辛劳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值得被记录与歌颂。

      “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这首诗应该快马加鞭”。在这场战役中,诗人们以笔为媒,践行着对一线抗疫的精神驰援,展现了共克时艰的信念与必胜的决心。今日诗词,来自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同志陈保权。

作者简介



     

      陈保权,男,1940年生,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分配进西安工程兵工程学院任教员、转业后历任:上海铁道医学院副教授及基础医学部主任、上海铁道大学医工结合办主任兼科研总支书记。2000年10月合并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退休,归属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支部,任医学院关工委委员。曾先后加入上海市高教局书法协会、静安区书法协会、静安区春申书画社及上海市老干部局枫林诗词社并担任枫林微刊编辑。

       自年初党中央下达抗疫决战令以来,陈保权同志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居家避疫不给社会添麻烦,另一方面,“拿起笔做刀枪”,积极参加诗词创作和微刊编辑等志愿活动。至今已经发表多篇抗疫诗词,今日分享辑录《开战篇》




01


七绝·年初一中央传决战令感咏


       



       

病从口入古来言,

偏有愚人野味炖。

先致“莎思”来肆虐,

今生“莎瑞”发魔瘟。

京都初一传峰令,

天下军民决胜援。

好似亿万孙大圣,

必驱妖雾靖乾坤。


【注】“莎思”即非典病毒SARS;“莎瑞”即新型冠状病毒SARI。




02


七律·为上海支援武汉医疗队伍壮行咏


       




       

白衣天使请长缨,

逆向新型病毒行。

自古医家多志士,

从来伏虎舍身贞。

明知武汉除魔险,

哪怕征程不胜惊。

深晓家人期盼意,

好将喜报说功成。


03


七绝·赞武汉新建抗治冠毒中心进展神速


       




       

雷火二山神聚集,

斗魔平地起康楼。

汉江最是军情急,

快手驰教毒疫休。




   

04


七绝·赞武汉连夜建十一座方舱医院


       




       

方舱平地起江城,

胜似方舟诺亚宏。

一夜忽如千阵布,

增收救患促新生。


-下一篇章《将帅篇》,邀您关注-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