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战疫文艺作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战疫文艺作品 >> 正文

同医人原创诗词为战“疫”助威【将帅篇】

发布时间:2020-09-25 19:14:18 点击次数:

共同战“疫”,全国人民都在行动。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战役中,广大医疗工作者付出艰辛劳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值得被记录与歌颂。

     “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这首诗应该快马加鞭”。在这场战役中,诗人们以笔为媒,践行着对一线抗疫的精神驰援,展现了共克时艰的信念与必胜的决心。今日诗词,来自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同志陈保权。


作者简介


   

     陈保权,男,1940年生,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分配进西安工程兵工程学院任教员、转业后历任:上海铁道医学院副教授及基础医学部主任、上海铁道大学医工结合办主任兼科研总支书记。2000年10月合并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退休,归属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支部,任医学院关工委委员。曾先后加入上海市高教局书法协会、静安区书法协会、静安区春申书画社及上海市老干部局枫林诗词社并担任枫林微刊编辑。

      自年初党中央下达抗疫决战令以来,陈保权同志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居家避疫不给社会添麻烦,另一方面,“拿起笔做刀枪”,积极参加诗词创作和微刊编辑等志愿活动。至今已经发表多篇抗疫诗词,今日分享辑录《将帅篇》



01



七律·为钟南山院士献颂


       




       

南山奉命出征行,

院士挥缨镇楚荆。

冠毒无情施虐祸,

名医有术领军精。

沉查病室温言笑,

屡发居家警语铿。

老帅唯斯忠胆献,

敢教日月大江晴。


02


七绝·赞李兰娟院士请命亲征


       




       

创新四抗二平衡,

院士兰娟挂帅征。

面对死神抢重患,

豪言必胜铁铮铮。

【注】“四抗二平衡”是李院士创新抗毒抢救重患病人方案。



03


七绝·再赞李兰娟院士一线救重症


       




       

殷勤院士重症查,

坚事躬亲抖岁遐。

武汉加油衣甲卸,

压痕悲我泪催花。

【注】李兰娟院士不顾高龄连日不息战斗在抢救重症第一线。每当脱下写有“武汉加油”的防护服,脸上凸显二道深深的口罩压痕,令人唏嘘泪目!




   

04


七律·赞抗疫女将军陈微院士


       




       

学霸雏鹰战旅行,

雄鹰炼就建功宏。

当年莎士研苗药,

临险南非救毒征。

庚子冠魔猖虐肆,

将军抗疫请长缨。

全新检盒今攻克,

再授勋章世树名。


【注】陈微将军是生物危害防控专家、工程院院士。在研发“莎士(非典)”疫苗、救治南非埃博拉危害中屡建奇功。年初一请缨赴武汉前线,短期内研发出创新快速冠毒检测盒,又立新功。


05


七律·为应勇出师壮行咏


       




       

千军易得求将难,

应勇临危受命来。

防控前方多险恶,

楚门战线许钧才。

锦囊中帐须筹运,

韬略兵家出计瑰。

待到旌麾驰胜决,

一江上下尽干杯。


-下一篇章《英烈篇》,邀您关注-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